检查

1、实验室检查:肝功能、自身抗体等; 2、组织学检查

简介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类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均具有一定的自身免疫基础的非化脓性炎症性肝病。根据受累的主要肝细胞类型不同分为肝细胞受累的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胆管细胞受累的自身免疫性胆管病两大类。

治疗

该病对激素等免疫抑制药物治疗敏感,因此一经诊断应考虑采用相应药物治疗。但一般仅对严重、快速进展的才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治疗,对于尚不满足绝对指征的患者的治疗应基于临床判断并个体化。对于失代偿的患者也应考虑激素治疗。

临床表现

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极度疲乏、嗜睡,并伴有不适和(或)恶心、无食欲。以及厌食、体重减轻、右上腹不适或疼痛、皮肤瘙痒、关节肌肉疼痛、皮疹、发热,黄疸等表现。

预防预后

预后:未经治疗的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预后不良,最终导致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等严重并发症。规范治疗可延缓或逆转病情,治疗不规范者可导致疾病反复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