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颈动脉超声 2、经颅彩色多普勒 3、CT血管成像(CTA) 4、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

简介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至头、面、颈部的大血管,是脑的主要供血血管之一。颈动脉狭窄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危害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据文献报道,重度颈动脉狭窄患者,即便采用有效的药物治疗控制,2年内脑缺血事件发生率也高达26%以上;而60%以上的脑梗塞是由于颈动脉狭窄造成,严重的脑梗塞可导致患者残疾甚至死亡。颈动脉狭窄原因有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夹层,以及与发育、炎症或自身免疫有关的血管病变。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中、老年患者颈动脉狭窄最常见的病因。

治疗

主要包括危险因素的控制、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介入治疗。

临床表现

部分轻、中度颈动脉狭窄患者可无临床症状。颈动脉狭窄导致的缺血症状主要包括,头晕、记忆力、定向力减退、意识障碍、黑朦、偏侧面部和(或)肢体麻木和(或)无力、伸舌偏向、言语不利、不能听懂别人说的话等。严重可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卒中发生。

预防预后

预防: 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戒烟、少饮酒、合理的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