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GTD)是一组来源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的疾病,包括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绒毛膜癌(简称绒癌)和一类少见的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各种滋养细胞疾病的发生相互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侵蚀性葡萄胎、绒癌和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又统称为妊娠滋养细胞肿瘤(gesrational trophoblastic tumor,GTT).

治疗

  治疗

  滋养细胞是胎儿的附属物,对于母体可视为一种异体移植物,其病理特点和生物学行为不同于其他肿瘤。结构良性的葡萄胎却具有比正常绒毛明显的侵蚀力,可能进而发生侵蚀性生长和子宫外转移。另一方面,极其恶性的绒毛膜癌,大部分患者可经化学治疗后完全缓解,无疑这可能与该类患者对肿瘤中来自父系抗原具有强烈的免疫排斥潜能有关。

临床表现

  症状

  1、葡萄胎常见的表现为妊娠后10-16周内子宫快速增大,大于预计的妊娠月份。

  2、阴道出血,缺乏胎动,无胎心音及严重的恶心与呕吐为常见。

  3、排出葡萄样的水泡状组织提示此诊断,并由组织检查确认之。

  4、盆腔超声检查对诊断有帮助。

  5、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由增生的滋养层组织产生,血清hCGβ亚单位(β-hCG)水平高,则有助于诊断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6、部分性或完全性葡萄胎的并发症包括宫腔内感染,败血症,出血,妊高症及发展成持续性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7、胎盘部位的滋养细胞肿瘤,由于其在肌层内的位置,趋向于引起出血;它可浸润邻近的组织及偶尔转移至远处。

  8、绒毛膜癌为高度恶性,通过静脉及淋巴系统,早期广泛转移。

病因

  病因

  可以认为这几种疾病之间有一定联系,良性葡萄胎可能延续发展,经侵蚀性葡萄胎至绒癌。绒癌除了上述途径恶化而来外,也可直接发生于葡萄胎、足月妊娠、流产或宫外孕后。妊娠滋养细胞肿瘤(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tumor.GTr)系指GTD中除葡萄胎以外的全部病变。葡萄胎多被认为是由于胚外组织发生变性,滋养层发育异常所致,故是一种良性的绒毛病变。

诊断

  诊断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诊断滋养细胞肿瘤大多继发于葡萄胎妊娠,少数也可继发于流产、足月产等其它任何类型的妊娠,早期诊断与及时化疗是治疗成功的关键。hCG是滋养细胞肿瘤所分泌的特异与敏感的肿瘤标记物,可作为诊断与治疗监测的主要参照指标,故葡萄胎清宫术后应严密随诊血hCG变化。一般如葡萄胎排出后2个月,血hCG仍未达正常值,则应按侵蚀性葡萄胎处理。对流产或足月产后持续不规则阴道出血者,在除外胎盘或组织的残留时,也应考虑到滋养细胞肿瘤的可能,以免延误诊断。自50年代开始即有学者应用盆腔动脉造影术对滋养细胞肿瘤盆腔病灶进行评估,该技术可清楚地了解病灶部位及侵蚀程度,有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但因其创伤性及技术难度使其临床应用受到一定限制。80年代开始超声显像开始用于滋养细胞肿瘤子宫病灶的诊断,特别是近些年来阴道超声的介入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1)与脉冲多普勒(PD)的应用与发展,对早期确定滋养细胞疾病的性质、判断化疗效果及预测病变转归均有十分重要的价值[14,15]。滋养细胞肿瘤具有亲血管性特点,一旦病灶侵蚀子宫肌层,超声检查常可发现广泛的肌层内肿瘤血管浸润及低阻性血流频谱,故虽然葡萄胎清宫术后未到2个月,而超声检查已出现特征性子宫肌层病变时,即可早期作出恶变的诊断以便及时治疗。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从分子水平来预测葡萄胎恶变及恶变的早期诊断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端粒是位于染色体末端的一段富含G的重复DNA序列,它在维持染色体的稳定、调节细胞衰老和死亡中起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类体细胞中测不到端粒酶活性。研究表明,侵蚀性葡萄胎及绒癌组织的端粒酶RNA基因表达及端粒酶活性显著高于正常妊娠绒毛及葡萄胎组织。从而被认为是葡萄胎恶变早期诊断的重要生物参数。最近的研究表明,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MMP)及其抑制物(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ateinase, TIMP)对肿瘤的发生与转移起重要作用。滋养细胞肿瘤有很强的亲血管性,葡萄胎转变为侵蚀性葡萄胎,进而转变为绒癌的过程中,必须多次溶解血管内皮基底膜,MMP能降解基底膜的Ⅳ型胶原,促进恶变及转移的发生。正常情况下MMP以酶原的形式与TIMP结合,TIMP活性受到抑制。故MMP的过度表达可作为预测葡萄胎恶变及早期诊断的重要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