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指压瘘口检查 2、静脉压测定 3、静脉血含氧量测定 4、双功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查 5、动脉造影检查

简介

损伤性动静脉瘘大多数由贯通伤引起,如刺伤、枪弹伤及金属碎片等,毗邻的动静脉同时损伤并形成交通,称直接瘘。如动静脉的创口间存在血肿,在血肿机化后形成囊形或管状的动脉和静脉间的交通,称间接瘘。

治疗

动静脉间压力差明显,一旦形成瘘难以自行闭合,应封闭瘘口,避免造成慢性期改变和心肌损害。最理想的手术方法是切除瘘口,分别修补动、静脉瘘口,或以补片修复血管裂口。

临床表现

1、急性期:损伤局部出现搏动性肿块; 2、慢性期:沿瘘口的两侧可以听到粗糙连续的血管杂音,皮肤温度升高。在足端出现营养性变化,如皮肤光薄、色素沉着、溃疡形成等。

预防预后

预防:本病多由创伤引起,故无有效的预防措施,而对于一些医源性损伤例如脾切除和肾切除,大块结扎脾蒂和肾蒂,截肢时股动静脉结扎,则要求医护人员在术后仔细检查,防止动静脉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