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口腔颌面部血管瘤多见于婴儿出生时(约1/3)或出生后不久(1个月之内)。它起源于残余的胚胎成血管细胞。其组织病理学特点是瘤内富含增生活跃的血管内皮细胞,并有成血管现象和肥大细胞的聚集。一般可自发性消退,病程分为增生期、消退期及消退完成期。

临床表现

一般最初表现为毛细血管扩张,四周围以晕状白色区域,迅即变为红斑并高出皮肤,高低不平似杨梅状。约在4周以后快速生长,如生长在面部,不但可招致畸形,还可影响运动功能,诸如闭眼、张口运动等,有的病例还可在瘤体并发继发感染。快速增生还可伴发于婴儿的第二生长发育期,及4-5个月时,一般在1年以后进入静止消退期。消退是缓慢的,病损由鲜红变为暗紫、棕色,皮肤可呈花斑状。大面积的血管瘤完全消退后可有局部色素沉着、浅瘢痕、皮肤萎缩下垂等体征。

预防预后

约50-60%的患者在5年内完全消退;75%在7年内消退完毕;约10-30%患者可持续消退至10岁左右,但可为不完全消退。因此所谓消退完成期一般在10-1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