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颈椎管狭窄症?

  颈椎管狭窄症是指颈椎管存在先天性或发育性骨性狭窄的基础上,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间盘膨出或突出,相邻椎体后缘和小关节突骨赘形成,后方黄韧带肥厚内陷等,使位于椎管内的颈脊髓和神经根产生压迫和刺激从而引起临床症者称为颈椎管狭窄症。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颈椎管狭窄症的主要表现为四肢麻木、过敏或疼痛。大多数颈椎管狭窄症患者具有上述症状,且为始发症状。运动障碍多在感觉障碍之后出现,表现为椎体束征,为四肢无力、僵硬不灵活。大多数从下肢无力、沉重、脚落地似踩棉花感开始,重者站立行走不稳,易跪地,需扶墙或双拐行走,随着症状的逐渐加重出现四肢瘫痪。大小便障碍一般出现较晚。早期为大小便无力,以尿频、尿急及便秘多见,晚期可出现尿潴留、大小便失禁。

病因

  颈椎管狭窄症的病因和病理生理

  1.先天性因素。

  2.发育性椎管狭窄最多见。

  3.后天性因素。

  (1)退行性变致椎体后缘骨刺突向椎管,使脊髓受压。一般在C5~6发生最多。

  (2)黄韧带肥厚:多为颈椎局部不稳定所致黄韧带反复摩擦,代偿性肥厚,而使脊髓背侧受压。

  (3)动态性狭窄:因颈椎间盘变性所致颈椎不稳定,当颈椎过伸时出现脊髓压迫,亦可出现交感神经症状。

  (4)如爆散性椎体骨块突入椎管,陈旧性骨折脱位,受伤早期处理不当而造成;或椎板骨折等。

  4.颈椎管狭窄症的疾病性因素

  颈椎管狭窄症病因不太清楚的OPLL,强直性脊柱炎致成OPLL,氟骨疗所致颈椎管狭窄或OPLL,特发性弥漫性骨肥厚症(DISH)。

诊断

  颈椎管狭窄症的诊断标准

  1.颈椎管狭窄症的X线诊断

  通常认为椎管直径在14mm以上为正常,12~14mm为相对狭窄,12mm以下为绝对狭窄。但是x线片的测量只是对骨性椎管大小的判断,黄韧带肥厚以及颈椎不稳等因素也必须考虑。除了椎管前后径外,棘突前缘和椎间关节后缘之间的距离<1mm也提示颈椎管狭窄。Lintner等则认为椎管前后径和椎体前后径的比值(canal-body ratio,CBR)<0.8~0.9提示椎管狭窄。

  2.颈椎管狭窄症的MRI诊断

  MRI上可以看到T2像上脊髓前后的蛛网膜下隙变薄或者消失,椎管正中部分前后径减小,相对于脊髓椎管的容积变小。横断像上可以看到脊髓扁平化,脊髓在椎管内的相对体积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