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等症状,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以及咽喉、气道等食管邻近的组织损害。40-60岁发病高峰,男女发病无差异。

治疗

1、一般治疗 改变生活与饮食习惯:抬高床头15~20厘米减少卧位及夜间反流,减少一切引起腹压增高的因素,如肥胖、便秘、紧束腰带等,应戒烟戒酒。2、药物治疗 促进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抑酸药如即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及尼扎替丁。3、维持治疗 维持治疗量因患者而异,以调整至患者无症状之最低剂量为最适剂量。4、手术治疗 内科治疗疗效欠佳考虑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食管症状:烧心和反流是最常见,还有胸骨后烧灼痛、腹痛、吞咽困难;食管外症状:咽喉炎,慢性咳嗽、哮喘;并发症症状:>

  严重可出现呕血或黑便症状。

病因

胃食管反流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存在酸或其他有害物质的食管反流。它发生的原因可能有四个方面:食管抗反流屏障、食管酸清除不正常、食管黏膜防御破坏、胃、十二指肠功能失常。

  

诊断

1、有反流症状2、内镜下可能有反流性食管炎的表现3、食管过度反酸的客观证据。如患者有典型的烧心和反酸症状,可作出胃食管反流病的初步临床诊断。内镜检查如发现有反流性食管炎并能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食管病变,本病诊断可成立。对典型症状而内窥镜检查阴性者,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如证实有食管过渡酸反流,诊断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