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单纯性甲状腺肿?

  单纯性甲状腺肿是指临床上只有甲状腺肿大,无明显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一类甲状腺疾病,其病因有多种。按照病因可分为下面几类:地方性甲状腺肿、高碘地区单纯性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肿、食物与药物性甲状腺肿、生理性甲状腺肿、单纯性甲状腺肿等。

治疗

  单纯性甲状腺肿的治疗概要:

  单纯性甲状腺肿对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进行的治疗。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防治可补充碘剂可防治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高碘所致单纯性甲状腺肿,防治措施主要是减少家庭用水和食品中碘的含量。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保守治疗。严重时可做手术切除部分甲状腺组织。

  单纯性甲状腺肿的详细治疗:

  治疗

  病因治疗

  指针对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进行的治疗。

  1.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防治

  补充碘剂可防治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1993年提出我国到2000年要消灭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在全国推广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已经取得了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但在此过程中,也发生一些争议。争议的焦点是:不论缺碘、不缺碘和高碘地一律推广碘盐是否有害?国内一些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表明:①家庭水中碘含量尿碘排出量和甲状腺肿三者相关,提示高碘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②缺碘地区在服用碘盐后,甲亢的发病率增加;③推广碘盐后,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检出率增加,以摄碘高的地区最高,提示高碘摄入时间长,可使自身抗体累积发生率增高。2006年,对这些争论,国内外权威人上对此作出了评论:①长期摄入较高的碘,甲状腺自身免疫和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发病率呈轻度,但已有统计学意义的上升,然而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发病率并未见增高,因此碘盐推广对人类健康会产生巨大的效益而风险甚小;②应该科学补碘,应根据各个地区人群每日碘摄取量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补碘量;对甲状腺疾病易感人群,补碘甚至应个体化。每日补碘量以尿碘日排出量<200μg/L为安全。推广碘盐应根据不同地区情况补充适量的碘,据此碘盐推广利大于弊,应继续执行。有些作者观察到,缺碘地区补碘不仅可纠正缺碘,肿大的甲状腺缩小、消灭和减少缺碘引起的呆小病,而且可使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l)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水平增高。使患儿身高和体重有明显改善,碘盐推广是最简单和有效的防治方法,国内外有许多成功经验的追踪随访疗效的报告。

  除补充碘盐外,缺碘的另一治疗当推碘化油。碘化油有多种,有的作者推荐碘化花生油,1次注射1ml(其中含碘量为480mg),可维持1年,其他含碘制剂已不应用。

  2.高碘所致单纯性甲状腺肿,防治措施主要是减少家庭用水和食品中碘的含量,使尿中碘排出量小于200μg/L。

  3.先天性甲状腺合成酶缺乏,此种情况的治疗主要是补充适量的外源性左甲状腺素(T4)以抑制垂体TSH释放,从而使甲状腺缩小,甲状腺功能保持正常。

  4.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保守治疗,可长期服用小剂量的左甲状腺素(12.5~25μg/L),防止结节增大和增多。甲状腺肿大较明显,合并甲状腺病而有压迫症状及为了美容目的也可采用手术切除部分甲状腺组织。

  5.巨大的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结节形成、压迫症状和美容目的,可做手术切除部分甲状腺组织,也可用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

  6.食物和药物引起者,只需停止食品或药物,甲状腺肿可自行缩小。

临床表现

  单纯性甲状腺肿除甲状腺肿大外,无其他症状,特别巨大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可引起压迫症状。

病因

  单纯性甲状腺肿病因概要:

  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主要分为6大方面:地方性甲状腺肿;高碘地区单纯性甲状腺肿,其发病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甲状腺激素合成过程中所需的酶先天性缺乏;结节性甲状腺肿;食物与药物;生理性甲状腺肿。


  单纯性甲状腺肿详细解析:

  l.地方性甲状腺肿

  新中国成立前在我国许多省内——一些远离海洋的山区,此病在局部地区呈流行趋势,故名地方性甲状腺肿。因为新中国成立前这些地区远离海洋,加之交通不便,无或很少海盐(其中含碘量高),因而引起该地区缺碘,故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1993年,我国政府提出于2000年要消灭地方性缺碘性甲状腺肿,采用普遍食盐中加碘(每千克食盐中加20mg的碘)战略,使我国已达到消灭地方性缺碘性甲状腺肿的目标。目前临床上所看到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多为其他原因所致。

  2.高碘地区单纯性甲状腺肿

  在我国一些家庭用水中碘含量长期偏高,在这些地区所作单纯性甲状腺舯(用触诊或甲状腺超声检查)流行病学调查,家庭用水中的碘含量和尿碘排泄量测定,证明甲状腺肿与家庭用水中碘含量和尿碘排泄相关,提示长期摄入高碘,同样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高碘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3.甲状腺激素合成过程中所需的酶先天性缺乏(如钠/碘同转运蛋白、过氧化物酶、偶联酶和脱卤酶等),使得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甲状腺素对垂体负反馈作用减弱而使垂体TSH释放增加,刺激甲状腺滤泡细胞增生以代偿因合成甲状腺激素所需酶缺乏的甲状腺激素合成的不足,从而引起甲状腺肿,补充外源性甲状腺素可得以纠正。

  4.结节性甲状腺肿

  此种疾病除单纯性甲状腺肿外,甲状腺中还有许多大小不等的结节.但甲状腺功能正常。长期未获治疗的地方性缺碘性甲状腺肿可转变为结节性甲状腺肿;有的病因不明。

  5.食物与药物

  长期食用某些食品如木薯、甘蓝菜、红薯、玉米、大蒜、核桃等;或服用某些药物,如抗甲亢药物(硫脲类、磺胺、锂盐、钴盐、硫氰酸盐和过氯酸钾等)。

  6.生理性甲状腺肿

  妇女在怀孕和哺乳期,女孩在青春发育期可发生单纯性甲状腺肿。

诊断

  体格检查:大多数病人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质地中等,多数无结节,除结节性和长期未获治疗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外。

  甲状腺功能检查:游离(F)和总(T)甲状腺素(FT4和TT4)、三碘甲状腺素原氨酸和促甲状腺激素(TSH)均正常。

  甲状腺B超:除结节性甲状腺肿和长期来治的地方性缺碘性甲状腺可检出甲状腺结节外,其他单纯性甲状腺肿呈弥漫性均质性肿大。

  甲状腺摄131I率:除高碘,抗甲亢性药物引起者外,均升高,但高峰不提前。

  先天性甲状腺激素合成酶缺乏者,过氯酸钾排泌试验呈阳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