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肠梗阻?

  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及顺利通过肠道称为肠梗阻,是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不但可引起肠管本身解剖与功能上的改变,还可导致全身性生理紊乱。其临床征象复杂多变,约3%的肿瘤病例。特别是晚期的卵巢、淋巴瘤以及直肠结肠癌,与肠梗阻的发生密切相关。

治疗

  肠梗阻的治疗概要:

  肠梗阻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胃肠减压,防治感染和毒血症。解除梗阻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非手术治疗无效的患者,应手术治疗。


  肠梗阻的详细治疗:

  1.基础治疗

  (1)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不论采用手术还是非手术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是极重要的措施。最常用的方法是静脉输注葡萄糖液、等渗盐水;如梗阻已存在数日,也需补钾,对高位小肠梗阻以及呕吐频繁的患者尤为重要。但输液所需容量和种类需根据呕吐情况,缺水体征、血液浓缩程度、尿排出量和比重,并结合血清钾、钠、氯和二氧化碳结合力监测结果而定。对于呕吐量较大的患者,给予奥曲肽皮下注射(300~600μg)24小时以上可以明显减少呕吐次数,减少体液损失。单纯性肠梗阻,特别是早期,上述生理紊乱较易纠正;而在单纯性肠梗阻晚期和绞窄性肠梗阻,尚需输入血浆、全血或血浆代用品,以补偿丧失至肠腔或腹腔内的血浆和血液。

  (2)胃肠减压:是治疗肠梗阻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胃肠减压,吸出胃肠道内的气体和液体,可以减轻腹胀.降低肠腔内压力,减少肠腔内的细菌和毒素,改善肠壁血循环,有利于改善局部病变和全身情况。

  胃肠减压一般采用较短的单腔胃管。但对于低位肠梗阻。可应用较长的双腔M-A管,其下端带有可注气的薄膜囊,借肠蠕动推动气囊将导管带至梗阻部位,减压效果较好。

  (3)防治感染和毒血症:应用抗生素对于防治细菌感染,从而减少毒素的产生,都有一定作用,一般单纯性肠梗阻可不应用,但对单纯性肠梗阻晚期,特别是绞窄性肠梗阻以及手术治疗的患者,应该使用。

  (4)其他治疗:还可应用镇静剂、解痉剂等一般对症治疗。止痛剂的应用则遵循急腹症治疗的原则。

  2.解除梗阻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

  (1)非手术治疗:是每个肠梗阻患者必须首先采用的方法,约20%的患者采用支持治疗(静脉补液、止痛和禁食等)可以在3~9日内缓解梗阻。除禁饮食、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外,还可采用中医中药辅助治疗。由化学敏感性较高的肿瘤(如淋巴瘤、小细胞癌或睾丸癌)引起的梗阻,需要进行化疗试验。而化疗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因此需要经验丰富的肿瘤科医师在治疗期间对患者进行密切监护。局部化疗或支架植入有助于治疗十二指肠梗阻患者。相比之下,化疗的最好效果不可能在6周之内出现,而支架植入的效果往往会先于此时间。用非手术疗法的过程中,需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以免丧失手术时机而影响预后。

  (2)手术治疗:各种类型的绞窄性肠梗阻、肿瘤引起的肠梗阻以及非手术治疗无效的患者,应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尽管由于肠梗阻的原因、部位、病变程度、发病急缓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但腹痛、呕吐、腹胀及停止自肛门排气、排便是其共同表现。

  1.腹痛 机械性肠梗阻发生时,由于梗阻部位以上强烈肠蠕动,表现为阵发性绞痛,疼痛多在腹中部,也可偏于梗阻所在的部位。疼痛发作时可伴有肠鸣,自觉有“气块”在腹中窜动,并受阻于某一部位。有时能见到肠型和蠕动波。听诊为连续高亢的肠鸣音,或呈气过水音或金属音。若腹痛的间歇期不断缩短,以至成为剧烈的持续性腹痛。则应警惕可能是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

  2.呕吐 在肠梗阻早期,呕吐呈反射性,呕吐物为食物或胃液。此后,呕吐随梗阻部位高低而有所不同,梗阻部位愈高,呕吐出现愈早、愈频繁。高位肠梗阻时呕吐频繁,呕吐物主要为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低位肠梗阻时,呕吐出现迟而少,吐出物可呈粪样。结肠梗阻时,呕吐到晚期才出现。呕吐物呈棕褐色或血性,是肠管血运障碍的表现。麻痹性肠梗阻时,呕吐多呈溢出性。

  3.腹胀 一般于梗阻发生一段时间以后出现,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但有时可见胃型。低位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腹胀显著,遍及全腹。结肠梗阻时,若回盲瓣关闭良好,梗阻以上结肠可呈闭袢,则腹周膨胀显著。腹部隆起不均匀对称,是肠扭转等闭袢性肠梗阻的特点。

  4.停止自肛门排气、排便 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患者多不再排气、排便。但梗阻早期,尤其是高位肠梗阻。可因梗阻以下肠内尚残存粪便和气体,仍可自行或在灌肠后排出。某些绞窄性肠梗阻,如肠套叠、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则可排出血性黏液样粪便。

  5.休克 早期单纯性肠梗阻患者全身情况无明显变化,后可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四肢发凉等征象。

  6.腹部体征 机械性肠梗阻常可见肠型和蠕动波。肠扭转时腹胀多不对称。麻痹性肠梗阻腹胀均匀。单纯性肠梗阻肠管膨胀,有轻度压痛。绞窄性肠梗阻可有固定压痛和肌紧张,少数患者可触及包块。蛔虫性肠梗阻常在腹部中部触及条索状团块。当腹腔有渗液时,可出现移动性浊音。绞痛发作时,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金属音。肠梗阻并发肠坏死、穿孔时出现腹膜刺激征。麻痹性肠梗阻时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低位梗阻时,直肠指检如触及肿块,可能为直肠肿瘤,极度发展的肠套叠的套头或肠腔外的肿瘤。

病因

  肠梗阻病因概要:

  按原因分类肠梗阻按发生的基本原因可以分为三类:肠腔变狭小使肠内容物通过发生障碍而出现机械性肠梗阻、炎症、肿瘤、吻合手术及其他因素所致的狭窄的肠管本身的原因、由于肠系膜血管栓塞或瘤栓形成的血运性肠梗阻。


  肠梗阻详细解析:

  病因及分类

  1.按原因分类肠梗阻按发生的基本原因可以分为三类。

  (1)机械性肠梗阻:昂为常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肠腔变狭小,因而使肠内容物通过发生障碍,可能的原因如下。

  1)肠外因素

  ①粘连与粘连带的压迫:粘连可引起肠折叠、扭转。因而造成梗阻。因腹部手术和腹腔炎症产生的粘连多见。

  ②肠外肿瘤或腹块的压迫:腹部肿瘤转移侵犯更易导致肠粘连。

  2)肠管本身的原因

  ①炎症、肿瘤、吻合手术及其他因素所致的狭窄,例如炎症性肠病、肠结核、放射性损伤、肠肿瘤、肠吻合等。

  ②肠套叠。

  (2)动力性肠梗阻:发病较上类少,是由于神经反射或毒素刺激引起肠壁肌功能紊乱,使肠蠕动丧失或肠管痉挛,以致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但无器质性的肠腔狭窄。常见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部大手术、腹膜后淋巴结转移或感染引起的麻痹性肠梗阻。

  (3)血运性肠梗阻:是由于肠系膜血管栓塞或瘤栓形成,使肠管血运障碍,继而发生肠麻痹而使肠内容物不能运行。

  2.按血运情况分类肠梗阻又可按肠壁有无血运障碍分为单纯性和绞窄性两类。

  (1)单纯性肠梗阻:只是肠内容物通过受阻。而无肠管血运障碍。

  (2)绞窄性肠梗阻:系指梗阻并伴有肠壁血运障碍者,可因肠系膜血管受压、血栓形成或栓塞等引起。

  3.按梗阻的部位分类肠梗阻还可按梗阻的部位分为高位(如空肠上段)和低位(如回肠末段和结肠)两种。

  4.根据梗阻的程度分类肠梗阻按梗阻程度又可分为完全性和不完全性肠梗阻。倘若一段肠袢两端完全阻塞,如肠扭转、结肠肿瘤等,则称闭拌性肠梗阻。结肠肿瘤引起的肠梗阻由于其近端存在回盲瓣,故易致闭袢性肠梗阻。

  5.按发展过程的快慢分类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肠梗阻。

诊断

  诊断检查

  1. x线检查 腹部x线平片检查对诊断有帮助,一般在肠梗阻发生4~6小时,即显示出肠腔内气体;立位或侧卧位透视或平片,可见多数液平面及气胀肠袢。由于肠梗阻的部位不同,X线表现也各有其特点:如空肠黏膜环状皱襞,可显示“鱼肋骨刺”状;回肠黏膜则无此表现;结肠胀气位于腹部周边,显示结肠袋形。当怀疑肠套叠、乙状结肠扭转或结肠肿瘤时,可行钡剂灌肠或CT检查以助诊断。摄片时最好取直立位,如体弱不能直立可取左侧卧位。

  2.内镜检查

  上消化道或下消化道内镜检查也可明示梗阻平面。经典的肠梗阻冶疗方案是首先保守治疗,如无效则采用剖腹探查。但是,随着内镜外科时代的到来,剖腹探查术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一项研究表明,腹腔镜手术能安全有教地用于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结果显示,腹腔镜梗阻部位诊断准确率为100%,其中92.2%采用馥腔镜成功完成手术,术中和术后并发症率仅为3.5%和18.6%。

  3.化验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均有增高,尿比重也增高。查血气分析和电解质、尿素氮、肌酐的变化可了解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和肾功能的状况。呕吐物和粪便检查有大量红细胞或隐血阳性,应考虑肠管有血运障碍。

  鉴别诊断

  1.是否有肠梗阻存在

  根据腹痛、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以及肠鸣音变化与x线检查,肠梗阻的诊断一般不难。但在临床上,仍有将内科疾病(急性胃肠炎、暴发性食物中毒,心绞痛,过敏性紫癜等)当成机械性肠梗阻而施行手术导致患者死亡者,需加注意。

  2.鉴别机械性梗阻和麻痹性梗阻

  前者多需手术,后者常不必手术,故鉴别十分重要。

  诊断机械性肠梗阻的主要依据是阵发性腹痛,伴有肠鸣音亢进,腹部透视见扩大的肠腔内有液平面;诊断麻痹性肠梗阻的主要依据是持续性腹胀痛,肠鸣音消失,多有原发病因存在,x线检查见全部小肠和结肠都均匀胀气。

  但要注意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机械性梗阻没有经过合理处理,梗阻上段的肠管肌肉过度扩张,终至麻痹,因而临床表现为腹痛渐渐减轻,腹胀则有增加,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另一种是梗阻上层肠管坏死、穿孔,阵发性的腹痛可能因此减轻。其形成的腹膜炎也会引起继发性的肠麻痹,掩盖了原先的机械肠梗阻。继发于机械性肠梗阻的肠麻痹和原发的麻痹性肠梗阻的鉴别主要靠详细询问病史,如果患者发病之初有阵发性腹绞痛,并自觉腹内有很响的肠鸣音,以后腹痛转为持续性胀痛、膜内响声随之消失,就可诊断为继发于机械性肠梗阻的肠麻痹。

  3.鉴别单纯性梗阻和绞窄性梗阻 两者鉴别的重要性在于,纹窄性肠梗阻预后严重,必须手术治疗,而单纯性肠梗阻则可先用非手术治疗。有下列临床表现者,应怀疑为绞窄性肠梗阻:①腹痛剧烈,发作急骤,在阵发性疼痛间歇期,仍有持续性腹痛;②病程早期即出现休克,并逐渐加重,或经抗休克治疗后改善不显著;③腹膜刺激征明显。体温、脉搏和白细胞计数在观察下有升高趋势,④呕吐出或自肛门排出血性液体,或腹腔穿刺吸出血性液体;⑤腹胀不对称,腹部可触及压痛的肠袢,通常根据上述特点,绞窄性肠梗阻与单纯性肠梗阻的鉴别没有多大困难,但有时也有肠绞窄而临床表现不突出,以致未能及时手术而造成肠坏死、腹膜炎者。此种情况最常见于粘连索带引起的肠壁切压坏死。以及仅有肠壁部分绞窄的Richter嵌顿性疝,因此单纯性肠梗阻经短时间非手术治疗而腹痛仍不减轻者,应考虑施行剖腹探查术。

  4.鉴别小肠梗阻和结肠梗阻

  因为结肠梗阻可能为闭袢性,治疗上胃肠减压效果多不满意,需尽早手术,故鉴别甚为重要。高位小肠梗阻,呕吐出现较早而频繁,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失调严重,腹胀不明显;低位小肠梗阻,呕吐出现晚,一次呕吐量大,常有粪臭味,腹胀明显。结肠梗阻的特点是腹痛常不显著,腹胀较早出现并位于腹周围,呕吐发生很迟,x线检查结肠内胀气明显且在梗阻处突然中止,钡剂灌肠可见梗阻部位。

  5.鉴别部分性和完全性肠梗阻

  部分性梗阻,病情发展较慢,有排便、排气;完全性梗阻.病情发展快而重,多无排便、排气。

  6.梗阻的原因

  有时难以确定,应根据年龄、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等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