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颈部彩超
2、CT

简介

颈部肿块可以是颈部或非颈部疾病的共同表现。据统计,恶性肿瘤、甲状腺疾患及炎症、先天性疾病和良性肿瘤各占颈部肿块的1/3。其中恶性肿瘤占比较高,所以颈部肿块的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

治疗

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暂无

预防预后

预后:颈部肿块,良性肿瘤一般择机手术切除,预后良好。

病因

  属于颈部外科的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疾病(各种甲状腺炎、甲状腺肿以及甲状腺良、恶性肿瘤)、颈部原发性肿瘤(良性脂肪瘤、血管瘤、腮腺瘤等;恶性肿瘤如恶性淋巴瘤、涎腺癌等)颈部淋巴结炎(化脓性和结核性)及颈部先天性疾病(如甲状腺舌骨囊肿或瘘、胸腺咽管囊肿或瘘、囊状淋巴管瘤和颏下皮样囊肿等)。

  颈部以外的疾病则主要是由口腔、鼻咽部、肺、纵隔、乳房以及胃肠道肿瘤引起的颈部转移瘤。

  据国内资料,在颈部肿块中,非甲状腺肿块多于甲状腺肿块,在非甲状腺肿块中,肿瘤多于非肿瘤,在肿瘤中,恶性肿瘤多于良性肿瘤,转移性肿瘤多于原发肿瘤,其中又以锁骨上区肿瘤的转移灶多于锁骨下区者,其相对比例大约是8:2。所以对于颈部肿块的诊断绝不能仅着眼于颈部,还要想到颈部以外的疾病。因此,在询问病史、进行体检时,要时刻注意与颈部淋巴结转移有关的器官和系统,以免遗漏重要资料。

诊断

  诊断检查:

  (1)病史询问发病年龄、肿块最初出现的部位、发展速度、对治疗的反应和全身症状、家族史等。先天性畸形多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病程长,多无特殊变化;恶性肿瘤病程短,呈进行性发展,急性炎症常伴全身感染症状。

  (2)体格检查:

  ①肿块检查注意肿块部位、形状和大小、皮肤表面颜色、周围血管充盈程度以及随吞咽或伸舌活动情况等。可根据颈部解剖分区进行系统的检查:如颌下颏下区可出现急性、慢性淋巴结炎,颌下腺炎;颈前正中区可发生各种甲状腺疾患、甲状舌骨囊肿;胸锁乳突肌区和肩胛舌骨肌斜方肌区可发生淋巴结结核、腮腺囊肿、血管瘤、恶性淋巴瘤,锁骨上窝区可发生转移性肿瘤、淋巴结结核,颈后区常发生脂肪瘤、急、慢性淋巴结炎;涎腺区有涎腺炎、涎腺混合瘤或癌等。扪诊时检查者可站在病人前面或后侧,用摊平的手指掌面检查肿块的部位、大小、形状、硬度、表面光滑度、活动度、压痛、搏动或震颤,以及随伸舌或吞咽而活动的情况。良性肿瘤一般质地中等、表面光滑活动;恶性肿瘤质硬、固定、表面多不平、无压痛;急性炎症伴压痛、表浅者可有红、肿、痛、热;慢性炎症可因周围炎症而使肿块彼此粘连成团,如淋巴结结核;动脉瘤则有扩张性搏动和震颤、杂音。血管瘤和囊状血管瘤质软,压迫后缩小。甲状腺肿块多可随吞咽而上下移动;甲状舌骨囊肿随舌仲而活动。

  ②全身检查:颈部肿块可能是全身性恶性肿瘤的一部分,也可能是肿瘤的转移病灶,要进行彻底的全身检查。如发现颈部多个淋巴结肿大,应检查全身淋巴结及肝、脾,以排除恶性淋巴瘤的可能;怀疑为转移性肿瘤时,应详细检查甲状腺、鼻咽部、口腔、乳腺、腹部,及时发现原发病灶。

  (3)化验及X线检查血象检查对恶性淋巴瘤和炎性肿块的诊断有一定意义。胸片和胃肠钡餐摄片对发现胸部和消化道的原发癌肿有价值。

  (4)病理检查颈部肿块的确诊,常需靠穿刺或切片病理检查。

  鉴别诊断:

  1.根据肿块的部位进行鉴别诊断

  (1)颈前区中线:

  1)甲状腺肿大或肿物:位于中线、中线一侧或两侧。随吞咽活动是确定甲状腺肿物的特点。再进一步根据各疾病特点考虑单纯性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等疾病的诊断。

  2)甲状腺舌骨囊肿:位于颈前区中线舌骨下部,虽也随吞咽移动,但在伸舌时有肿块回缩表现为其特点。

  3)皮样囊肿:青春期少年位于舌骨与下颌骨之间的肿物,应考虑先天性颏下皮样囊肿的可能。

  (2)颈侧区:由上向下。

  1)颈动脉体瘤位于颈侧上端近下颌角处,位置较深,直径一般在2cm以内,有动脉传导性搏动。

  2)涎腺肿瘤:多位于相应的涎腺区,故多出现在颈侧区。

  3)肿大淋巴结:根据数目、大小、融合、硬度、压痛等考虑淋巴结炎、淋巴结核、淋巴瘤以及转移瘤的鉴别诊断。

  4)先天性鳃裂囊肿和胸腺咽管囊肿:见于婴幼儿,表现为颈侧中部的囊性肿物。

  5)囊状淋巴管瘤:见于婴幼儿和儿童,为位于颈侧下部及锁骨上窝处的柔软肿物。

  2.根据肿物的性质进行鉴别诊断柔软肿物有时很难区别是实性还是囊性,B超可帮助鉴别。

  (1)囊肿:颈部囊性肿物的种类在身体各部位的软组织中是最多的。无论甲状腺或非甲状腺肿块,都可有囊性表现,包括甲状腺囊腺瘤或结节性申状腺肿囊性变,各种先天性囊肿,如甲状腺舌骨囊肿、胸腺咽管囊肿、鳃裂囊肿、颏下皮样囊肿和囊性淋巴管瘤等。甲状腺的两种囊性病均可通过核素扫描做出诊断。上述各种先天性囊肿除可从部位加以区分外,还可经瘘管造影或穿刺液送检得以确诊。

  (2)实性肿块:急性炎症易于识别,颈部肿物需要鉴别的是慢性炎症和肿瘤。

  1)甲状腺炎:有亚急性和慢性两类,亚急性甲状腺炎可根据病史,体征,并经血沉、T3、T4、FGAb、TMAb、TPOAh等检查后确诊或排除,慢性甲状腺炎则不易与甲状腺癌区分,常需靠穿刺细胞学检查做出诊断。

  2)淋巴结炎:对儿童、青少年病史短、较小、质地较软、单个或较散在的淋巴结,应考虑非特异性淋巴结炎的可能,引流区可能有感染灶存在。

  3)淋巴结核:年轻病人,病程较长,炎症反应较轻,淋巴结肿大成串珠状者,应考虑淋巴结核,可做血沉、x线胸片、结核菌素试验等检查,或行抗结核试验治疗,有窦道者,更应考虑。

  4)淋巴结转移癌:尤需注意鼻咽腔、肺和胃肠道原发癌的找寻。

  5)颈部原发瘤:甲状腺的腺瘤(含甲状旁腺瘤)、腺癌和少数肉瘤以及颈部恶性淋巴瘤、涎腺瘤、血管瘤、腮腺瘤及涎腺癌、血管肉瘤等,均需排除。

  3.根据肿瘤表面皮肤的特殊表现进行鉴别诊断

  有些肿瘤在任何部位都可生长,囊实性的特点也不突出,如脂肪瘤、淋巴瘤、血管瘤等,其中血管瘤有时可看到局部皮肤发蓝,有扩张血管走行或者和淋巴瘤一样,触摸有搏动,可压缩,放松后或头颈下垂又复隆起。

  4.肿瘤的性质

  即或有时不一定能确诊是什么瘤或癌,但应判断其良、恶性,主要依据为肿块的生物学行为,包括肿块的增长速度(恶性比良性快)、硬度(恶性肿瘤较硬)、生长方式(良性有被膜,光滑,可移动;恶性肿块向周围组织浸润性生长)及所引起的局部临床症状(甲状腺癌致发音嘶哑、饮水咳呛及吞咽受阻等)和全身消耗表现(体重减轻、消瘦及体力下降)以及向附近淋巴系统及远处转移等。穿刺细胞学检查和活体病理检查可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