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B超诊断,孕14周后,B超探查见不到圆形颅骨光环,头端有不规则“瘤结”。 2、腹部扪诊时,胎头较小。肛门检查和阴道检查时可扪及凹凸不平的颅底部。 3、无脑儿垂体及肾上腺发育不良,孕妇尿E3值常呈低值。 4、无脑儿脑膜直接暴露在羊水中,使羊水甲胎蛋白呈高值。

简介

无脑儿是先天畸形胎儿中最常见的一种。女胎比男胎多4倍,由于缺少头盖骨,双眼突出,颈短,脑部发育极原始,脑髓暴露,不可能存活。若伴羊水过多常早产,不伴羊水过多常为过期产。由于b型超声诊断准确率的提高,现基本可早期诊断。无脑儿分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脑组织变性坏死突出颅外,另一种类型是脑组织未发育。

治疗

无脑儿一经确诊应引产。因头小不能扩张软产道而致胎肩娩出困难,有时需耐心等待。也有因伴有脑脊膜膨出造成分娩困难,可行毁胎术或穿刺脑膨出部位放出其内容物后再娩出。

临床表现

由于缺少头盖骨,双眼突出,颈短,脑部发育极原始,脑髓暴露,不可能存活。无脑儿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脑组织变性坏死突出颅外,另一种是脑组织未发育。

预防预后

预后:无脑儿无存活的可能,一经确诊应引产。

病因

神经管畸形的产生,是由于在胚胎时期,受到遗传和环境中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神经管闭合不全,从而形成无脑畸形、脊柱裂等。环境因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胚胎,尤其在胚胎期第三、第四周时,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很大,容易造成胎儿畸形。

诊断

腹部扪诊时,感胎头较小。肛门检查和阴道检查时,可扪及凹凸不平的颅底部。无脑儿应与面先露、小头畸形、脑脊膜膨出相区别。无脑儿的垂体及肾上腺发育不良,故孕妇尿e3值常呈低值。无脑儿脑膜直接暴露在羊水中,使羊水甲胎蛋白呈高值。孕14周后b型超声探查见不到圆形颅骨光环,头端有不规则“瘤结”。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