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血虚眩晕?

  血虚眩晕见《症因脉治·血虚眩晕》 ,又称血虚眩运。《景岳全书》说:“凡血亏之处,则必随所在而各见其偏废之病。”气血亏之病症,表现虽多,但有一要点,就是体失濡养所致,临症必当切记,否则常易舍本求末,贻误病机。

治疗

  血虚者以补血为主兼顾补气,如当归补血汤之类。气虚者以补气为主兼补血,如补中益气汤药。

临床表现

  血虚眩晕之证见有头晕目眩,心悸气短。神疲乏力,饮食不佳。面白不华,唇甲色淡,手足麻木,虚烦失眠。月经淡少。如有出血而至。肌肤甲错,烦热口渴。舌淡苔少,脉细数无力。如有出血或其他病者可有其各自的症状特点。

病因

  血虚眩晕,多因生血不足,或失血过多而引起。失血者吐血、咳血、便血、崩漏等等;生血不足者如大病久疾,气虚血损,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不能受气取汁,变化为血,或患脏腑恶疾,(恶性病变)精血耗伤,或虚痨亡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或急痨血病(白血病)至精亏血竭,不能上荣于脑。

诊断

  鉴别诊断

  证候:血虚眩晕,多因生血不足,或失血过多而引起。失血者吐血、咳血、便血、崩漏等等;生血不足者如大病久疾,气虚血损,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不能受气取汁,变化为血,或患脏腑恶疾,(恶性病变)精血耗伤,或虚痨亡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或急痨血病(白血病)至精亏血竭,不能上荣于脑。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故常有气虚而血脱,气不摄血而出血者。临床上气虚与血虚眩晕,可同见于一个病人,互为因果,但二者又有区别,亦可单独致晕,如中气不足,清阳不升,少有血虚(贫血)之表现。而血虚眩晕,除有血虚之表现(贫血症状(尚可兼有气虚之象。因此在治疗时区别对待,有专有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