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生化 2、骨骼X线检查

简介

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

治疗

治疗的原则应以口服为主,一般剂量为每日50-100ug(2000-4000IU),一个月后改预防量400IU/日。当重症佝偻病有并发症或无法口服者可大剂量肌内注射维生素D20万-30万IU一次,3个月后改预防量。

临床表现

多见于婴幼儿,特别是小婴儿。主要表现为生长最快部位的骨骼改变,并可影响肌肉发育及神经兴奋性的改变。 1、初期(早期),多见于6个月以内,特别是3个月以内小婴儿。多为神经兴奋性增高的表现,如易激惹、烦闹、汗多刺激头皮而摇头等。 2、活动期(激期),早期维生素D缺乏的婴儿未经治疗,继续加重,出现PTH功能亢进和钙、磷代谢失常的典型骨骼改变。6月龄以内婴儿的佝偻病以颅骨改变为主,前囟边较软,颅骨薄;7-8月时,出现方头;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可有从上至下如串珠样凸起;1岁左右的小儿可见胸骨和邻近的软骨向前凸起,形成“鸡胸样”畸形;严重佝偻病小儿胸廓的下缘形成一水平凹陷,即肋膈沟或郝氏沟。

预防预后

预防: 1、围生期,孕母应多户外活动,食用富含钙、磷、维生素D以及其他营养素的食物; 2、婴儿期,预防的关键在日光浴与适量维生素D的补充。

名医直播

【免费公开课】缺乏维生素D,宝宝易患佝偻病。听专家讲解如何防治,家长要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