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眼部异物?

  眼部异物指由于异物黏附在眼球表面或存留眼球内、眼眶内所致的眼病。属于中医“异物入目”范畴。眼部异物可用蘸生理盐水的湿棉签直接揩除。任何性质的球内异物原则上都要取出。中医治疗本病多主张清除异物后再辨证治疗,早期瘀血阻络,治宜活血化瘀。

治疗

  眼部异物的治疗概要:

  眼部异物可用蘸生理盐水的湿棉签直接揩除。任何性质的球内异物原则上都要取出。中医治疗本病多主张清除异物后再辨证治疗,早期瘀血阻络,治宜活血化瘀。


  眼部异物的详细治疗:

  治疗:

  1.眼球表面异物

  (1)结膜异物:可用蘸生理盐水的湿棉签直接揩除。多而细的异物可先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再揩除。

  (2)角膜异物:表面异物可用蘸生理盐水的湿棉签轻巧地揩除。若患者不合作或异物较深者,应先滴1%地卡因作表面麻醉,然后以注射针头或异物刀剔除之。

  2.球内异物

  任何性质的球内异物原则上都要取出。但对化学性质稳定类异物,无并发症视力好者,可以观察,如玻璃等。

  (1)前房及虹膜异物:多经角膜缘切口取出异物,术前缩瞳,以免术中虹膜脱出,术后球结膜下注射抗生素,散瞳包扎。

  (2)晶体异物:一般认为如晶体尚透明,视力尚好,又非磁性异物,可不必急于取出;如晶体明显浑浊,可在摘除晶体时取出异物。

  (3)玻璃体和球壁异物:可采用后位法,在正对异物所在的巩膜部位做一切口,取出异物,再行巩膜外冷凝加硅胶垫压,以防止视网膜脱离。对于玻璃体非磁性异物及磁性异物有包裹者,用玻璃体切割法取出异物。

  3.眶内异物

  一般不需取出,因异物在眶内多被机化物包裹,不会引起不良后果,只要不影响视力且无疼痛,可不取出,但有下述情况者,应行手术取出。

  (1)异物过大,以至压迫视神经,影响视功能者。

  (2)异物压迫三叉神经分支,引起疼痛者。

  (3)异物过大,致使眼球移位.或妨碍眼球运动者。

  (4)异物引起眶内组织炎症者。

  (5)眼球功能已严重受损,异物大,患者坚决要求手术者。

  中医治疗本病多主张清除异物后再辨证治疗,早期瘀血阻络,治宜活血化瘀,方宗桃红四物汤加减;后期气血亏虚,目失所养,治宜益气养血、补肾明目,方宗八珍汤酌加女贞子、枸杞子、白菊花等;眼球表面异物清除后,仍有刺激症状者,治宜法风清热,方宗羌活胜风汤加减。

临床表现

  眼部异物分跟球表面异物、球内异物、眶内异物3种。

  1.眼球表面异物

  有程度不同的异物感,或疼痛、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

  2.球内异物

  有穿孔性眼外伤的一系列症状与体征。

  3.眶内异物

  多可见眼睑皮肤或眼球有穿通伤。

病因

  【病因】

  1.金属性碎片、碎屑飞溅入眼。

  2.爆炸伤。

  3.风吹致异物入眼。

诊断

  诊断检查:

  1.眼球表面异物

  (1)有异物入眼史。

  (2)检查眼部可见结膜表面或穹窿部或角膜上有异物黏附。

  2.球内异物

  (1)有异物进入眼内史,并应注意其进入眼内的通道。

  (2)经有关检查(如X线,CT等)表明眼球内有异物。

  3.眶内异物

  (1)有异物外伤史。

  (2)X线或CT或MRI证明异物位于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