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大头?

  大头指头围大,即比正常头围均值大2个标准差,常为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内出现头颅快速增大,少数出生时头颅就明显大于正常。正常新生儿头围径(额枕)为33~35 cm;出生后头6个月内增长较快,每月增加1.2~1.3 cm,前半年增长可达8~10 cm,后半年增长达2~4 cm;1岁时头围平均为46 cm,第2年增加2 cm,第3~4年增加2 cm,5岁时达50 cm。15岁时接近成人头围,约54~58 cm。

治疗

  大头的治疗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高压或常压性脑积水,都必须及时治疗。可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药物治疗主要是减少脑脊液分泌和增加机体水分排出。常用药物有呋塞米、醋氮酰胺、氨苯螺啶等。手术治疗有病因治疗、减少脑脊液生成、脑脊液分流术。

临床表现

暂无

病因

暂无

诊断

  大头的诊断要点

  (1)多见于婴幼儿;

  (2)头围比同龄儿明显增大;

  (3)常伴有颅高压症状和体征;

  (4)X线平片、CT和MRl可辅助诊断。

  大头的鉴别诊断

  (1)婴儿脑积水

  也称为先天性脑积水,主要变化为脑室扩大,通常伴有颅内压增高。患儿可出现头颅增大、前囱扩大、隆起、张力较高。颅缝分开、头形变圆、颅骨变薄变软甚至透明。头部叩诊呈“破壶音”,重者叩诊时有振动感。头发稀疏,头皮薄而亮,额部头皮静脉怒张。头颅大而面颅小。严重时,眼球下移,巩膜外露,形成“落日征”。神经系统体征可有眼球震颤、共济失调、四肢肌张力增高或轻瘫。颅骨x线平片显示婴儿头颅增大、颅骨变薄、板障结构稀少甚至完全消失,血管沟变浅或消失,颅缝分离、囟门扩大及颅面骨的比例失调等。CT和MRI是诊断大头的主要和可靠方法。

  (2)儿童常压性脑积水

  常被误认为“静止性脑积水”。表现为头大,发育迟缓,智商轻-中度降低,肢体轻度痉挛性瘫痪。

  (3)脑外脑积水

  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原因尚不明确。多数在6个月内发生。大头表现为无症状性大头,影像学检查脑室轻度扩大,大脑凸面蛛网膜下腔扩大。2岁左右脑外脑积水常自动消退,少数发展为交通性脑积水。

  (4)婴儿硬脑膜下血肿或积液

  多见于产伤,血肿多为双侧性,好发于额顶部,可有头颅增大、颅骨变薄.但常伴有视神经乳头水肿而缺少“落日征”。前囟穿刺可从硬脑膜下腔抽得陈旧血性或淡黄色液体。

  (5)佝偻病

  佝偻病的颅骨不规则增厚。致使额骨和枕骨突出,呈方颅形,貌似头颅增大,但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和脑室扩大,却有全身骨骼异常。

  (6)巨脑畸形

  头颅较大,但无颅内压增高症状。CT扫描显示脑室大小正常。

  (7)脑发育不全

  脑室扩大,头不大,无颅内压增高表现,有神经功能和智力发育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