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术后急性胆囊炎?

  术后急性胆囊炎是指发生于非胆系手术后的急性胆囊炎,其中多数发生在消化道手术后。手术后短期内发生的急性胆囊炎多系术前、术中未被发现的胆囊结石,症状的出现是结石性胆囊炎的发作。较晚发现的术后急性胆囊炎大多与手术中损伤迷走神经有关,如发生在迷走神经切断术或胃大部切除术后。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暂无

病因

  术后急性胆囊炎病因概要:

  术后急性胆囊炎的引起主要有三方面:迷走神经切断术后,对胆道生理有不良影响;胃大部切除术后,损伤了迷走神经肝支,出现胆汁潴留现象,影响胆汁排放,胃酸分泌量下降;某些与胃肠道无关的手术,胆囊内胆汁呈潴留状态。


  术后急性胆囊炎详细解析:

  l、迷走神经切断术后

  迷走神经切断术曾作为一种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有效手段,但有专家发现迷走神经切断术对胆道生理有不良影响,并经实验证实。迷走神经切断术除了可使胆囊及胆道呈低张状态引起胆汁滞留外,胆囊内胆汁粘液增多、粘度增加、胆盐浓度升高等使胆囊易于受阻。在浓缩胆盐的刺激下胆囊壁发生不同程度的炎性变及胆汁中磷酯和胆固醇的比值下降均有利于结石的形成。

  2、胃大部切除术后

  胃大部切除术后病人常出现服囊胀大,口服胆囊造影剂显影淡或不显影,或同时发现有胆石存在,其发生率为胃大部切除术后的20%~40%。由于未出现胆囊炎症状或症状不典型而被误诊为胃切除术后遗留的不适。造成胃大部切除术后急性胆囊炎的原因有:①胃切除手术过程中分离胃左动脉时损伤了迷走神经肝支;②食物不经过十二指肠影响了胆囊收缩素的释放而出现胆汁潴留现象,但Bilroth I式与Billoth 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胆囊炎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③近段空肠袢过长或过短影响胆汁排放;④胃切除后胃酸分泌量下降,使肠道内细菌(如大肠杆菌)容易进入胆道引发逆行感染。

  某些与胃肠道无关的手术也会诱发胆系疾病,其原因主要是在术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胆囊内胆汁呈潴留状态。手术后应用吗啡、杜冷丁类止痛剂也可使Oddi括约肌呈痉挛状态,导致胆囊内压增高,影响胆汁排放。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