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唇系带结节 ?

    唇系带出现结节,要警惕痔瘘。唇系带位于上唇内面的正中,上端与上唇、下端与齿龈相连,是中医学所称的督脉与任脉相会之处的一条细带,若用手将上唇轻轻外翻,唇系带就可清楚地显露出来。有研究表明,痔瘘患者其唇系带会出现点状或长条状结节。结节的形态、大小、部位、颜色以及软硬等,可反映痔瘘的部位,大小、多少及瘘管深浅。

治疗

  人体经络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在病理条件下,经络可成为有关病症的反映系统。

病因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经络把人体内外各脏腑、组织、器官等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在病理条件下,经络就成为病症的反应系统。唇系带位于上唇内面的正中上端和下嘴唇内的上下端,与齿龈相连,是督脉与任脉的相会之处。倘若用手将上唇轻轻外翻,唇系带就可清楚地显露出来。而会阴也是督脉与任脉相交之地,所以会阴部有了病变,是可以通过经脉反映到唇系带上来的。

诊断

  据报道,有92%的痔瘘患者其唇系带会出现点状和长条形结节。它的形态、大小、部位、颜色、软硬等,可作为判断痔瘘的部位、大小、多少及血管的深浅等依据。

  凡在唇系带上有点状结节者,表示有痔核。一个小点表示一个痔。若有数个大小不等的小点就表示有大小不同的痔。小点在唇系带正中线上者,多是外痔;小点在正中旁,多是内痔;小点在唇系带左侧,则表示痔核在肛门左侧;小点如在唇系带右侧,那就表示痔核在肛门右侧;小点在唇系带上面,痔核多靠近肛门12点;若在唇系带下端,痔核多靠近肛门6点。小点色白而硬,表示痔核生长时间已久;色红而软,表示痔核初生或时间较短;小点红多白少,则表示肛门括约肌松弛或痔核已引起脱肛,往往脱肛与痔核并存。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