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脸色发青 ?

    脸色发青,要警惕肝脏有病。愤怒、惊恐、受寒时也会引起面色变青,但时间持续较短,不能作为病色论之,唯长期色青才算有病。

治疗

暂无

病因

  中医认为,脸色发青为肝胆之色,主寒、主风、主痛、主惊和主瘀血。青的原因是气血不通,经脉阻滞而成。现代医学认为,脸色发青的直接原因是皮肤毛细血管收缩所致。

诊断

  脸色经常呈青色是肝病的征候;面目青黑,突然不能说话,四肢软弱甚至不能站立的,多为肝虚寒;面目青色,善怒,肋痛,咽干,多为肝实风;眼睛下面青白,伴神情抑郁,手指麻痛,小腿转筋,多为肝虚风;面青带黑,多为寒甚痛极;面青如草,多为肝经之气已绝;面色青灰,口唇青紫,则为心阳不振,心血瘀阻;总之,久患肝病者,面部常呈青色。严重的肝病患者,面色也会由青变黑,如肝硬变、肝癌即是如此。如果是黄疸性肝炎,面色和眼巩膜会一起变黄。

  另外,脾胃有病,面部也可见青色;平时无病而突然面色变青且气促,多为惊恐所致,人们常说“脸色都吓得变青”就是这种情况;小儿高热,面部也会变青,尤以鼻柱与两眉间以及口唇四周较易察见,此为惊风之征;妇女面青,多为肝强脾弱,少食易怒,月经不调;面青颊赤,多为寒热往来之少阳病;两颊青黑,眩晕呕吐,多为痰厥头痛。也有医书上说,妇女孕后如右眼下见青色者多为女胎,眼睛上青者也多为女胎。

  如面色经常青紫,要么是缺氧所致,要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肺结核病等慢性病。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