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产后情绪变化 ?

    产后情绪变化是临床上常见的情况,近年来由于心身医学的发展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产后3个月内情绪变化引起精神障碍住院者,为一般妇女的4~5倍,为妊娠精神障碍的10倍。初产妇与经产妇发病无显著差别,发病高峰在分娩后3—7 d,产后2周内发病约占产褥期精神病的半数以上,80%在产后4周内发病。

治疗

暂无

病因

  导致这些精神活动失常的原因多种多样,总的来说,在妊娠、分娩及产后整个过程中发生的机体内在环境的变化,心理因素,产褥感染的毒性反应,难产,失血过多,产后垂体、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为产褥期精神障碍的诱发因素。

  (一)抑郁状态 产褥期精神障碍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多在产后1周内发病。症状与一般抑郁症相似,初期可以看到一过性抑郁状态,言行迟缓,情绪低落,饮食减少,流泪,悲伤,失眠,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以后在症状中不但有情绪抑郁,且存在明显的焦虑和激动,以考虑新生儿或丈夫的事为主,有严重的自卑感及罪恶妄想,自责自罪,对新生儿厌恶或无端惧怕婴儿会遭受损害;偶可发生伤害新生儿或自杀行为,一般经数日至10 d症状即可自行消失。如进行积极治疗(睡眠疗法或电痉挛治疗)可缩短病程。

  产褥期抑郁症患者常有陷入错乱或昏睡状态的倾向,有时这种精神痒碍类型可拖根久,有的可达1年以上,即所谓迁延性产褥抑郁症。这种病例常伴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给予补充甲状腺素后可出现明显疗效。

  (二)神经症状态 发病率仅次于抑郁状态。症状常以产后恢复不好的形式开始,但多数由产褥期精神障碍的其他类型发展而来,可有失眠、头痛、眩晕、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泻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可长期迁延不愈,同时还可能有较为显著的疑病性反应。

  (三)错乱—谵妄状态 此类型也较多见。常并发于产褥感染,故曾有产褥感染中毒性精神病之称。产后失血过多,身体一般情况衰弱等也常为其诱发因素。多在产后早期发病。一般发病较急骤,但有前驱症状,如失眠、多梦、出汗异常、食欲不振、疲劳感受、头痛、思维混乱,逐渐发展为焦躁、情绪不稳、猜疑、易激惹生气。继之突然出现精神运动性兴奋,思维紊乱,不合逻辑,言行增多,意识错乱,有生动的恐怖性幻觉(幻听、幻视、幻嗅),定向力缺损,谵语,饮食及大小便不能自理,下午或晚间体温增高时症状更为明显,对新生儿根本不能关心,有时在特有的妄想情绪支配下诉说新牛儿异常或死亡预感,并有杀害新生儿的危险。如为产樨感染给予抗生素等治疗外,可给予足量镇静剂以控制精神症状。睡眠疗法有较好的效果,一般在短期内即可治愈。但一度缓解后,可再次复发或发展为其他类型。

  (四)躁狂状态比较少见。多半在产后早期发病,临床表现为情绪高昂,言语动作增加,缺乏抑制,言辞夸大。

  (五)幻觉-妄想状态 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可迅速进入错乱一谵妄状态,镇静后又可发展为抑郁状态,故有称之为抑郁性精神病者,一般预后良好。经过适当治疗,可恢复正常。情绪变化为基础而急骤发病。患者表现为思想紊乱、情绪淡漠,常有各种妄想和凌乱的妄想内容波动,不太系统。患者语言杂乱、抽象、行为孤僻、怪异。其言行与周围环境脱节,情绪与思想内容不相配合,不安、困惑表现比较明显,且有打人、毁物、自杀等冲动行为,但一般与人接触良好。这种状态往往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但根据报道发病于产褥期的精神分裂症者极少,而且多半属于非典型精神病或情感性精神病范畴,对治疗反应良好,但有复发倾向,每次都出现同样症状,预后大多良好。

  (六)无力困惑状态 是产褥期精神障碍转变为慢性时常见的一种状态;有的是产后垂体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内分泌异常所引起,因此可看作是一种内分泌—精神综合征。

诊断

  产褥期情绪变化的特征

  1.病史 发病急骤,在产后早期发病者,多半于分娩后即有持续失眠、以抑郁悲哀为主的不愉快状态或易澈惹,伴有疲劳、头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在一两日内病情急剧恶化。

  2.症状及病程经过 具有多样性及易变性。如有的病程很短暂,有的经过多次起伏而逐渐缓解,也有的病程迁延,长期反复,有的陷入病情残余状态,等等。在疾病过程中也常可转变,发展为其他类型。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