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流产?

   妊娠于28周前终止,胎儿体重少于1000克,称为流产。流产发生于孕12周前者,称为早期流产。发生于12周至不足28周者,称为晚期流产。自然流产是孕妇的不幸,但占流产50%以上的染色体异常胎儿早期流产会减少畸形儿的出生,因此,在保胎前应尽可能地查明原因,不要盲目保胎。

治疗

  预防保健

  一、注意事项:

  1、急性传染病须待痊愈后一段时间方可怀孕。慢性病病人则应治疗到病情稳定并经专科医生认可后才能怀孕。

  2、对于有过流产史的夫妇,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清引起流产的原因,无论是夫妇哪一方有问题,都应及时治疗,治愈后再要孩子。

  3、已经怀孕的妇女,要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如苯,汞,放射线等。怀孕早期应少到公共场所去,避免病毒及细菌感染。如果孕妇患了病,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不可自己随意用药。

  4、早孕期(孕12周内、除注意饮食卫生和避免过分劳累外,还要避免过分紧张,保持情绪稳定,以利安胎。妊娠的最初3个月不要同房。如果经检查,胎儿发育异常,医生认为应作刮宫术时,病人不宜拖延,以免造成失血过多(甚至休克、死亡、或形成影响今后生育的内生殖器炎症,须知大多数流产掉的胚胎一般都是有先天缺陷的,属于自然淘汰之列,切不可因小失大,危及孕妇健康。

  二、有流产史者预防流产:

  1、发生流产后半年以内要避孕,待半年以后再次怀孕,可减少流产的发生。

  2、要做遗传学检查,夫妇双方同时接受染色体的检查。

  3、做血型鉴定包括Rh血型系统。

  4、有子宫内口松弛的可做内口缝扎术。

  5、针对黄体功能不全治疗的药物使用时间要超过上次流产的妊娠期限。

  6、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者,要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后再怀孕,孕期也要服用抗甲低的药物。

  7、注意休息,避免房事,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有节。

  8、男方要做生殖系统的检查。有菌精症的要治疗彻底后再使妻子受孕。

  9、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

  10、电脑工作者每周净工作时间要少于20小时。

  11、流产后要休息四周。

病因

  1.胚胎发育不全:孕卵异常是早期流产的主要原因,在妊娠头两个月的流产中,约有80%是由于精子和卵子有某种缺陷,以致使胚胎发育到一定程度而终止,因此,这种流产的排出物中,见不到原始的胚胎组织。

  2.内分泌功能失调:受精卵在孕激素作用下,才能在子宫壁上着床,生长发育成胎儿。当体内孕激素分泌不足时,使子宫蜕膜发育不良,从而影响受精卵的发育,容易引起流产。如果前列腺素增多,会引起子宫肌肉的频繁收缩,也会导致流产。甲状腺功能降低,可使细胞氧化能力障碍,进而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而流产。

  3.生殖器官疾病:子宫畸形如双角子宫、纵隔子宫、子宫发育不良。盆腔肿瘤,尤其是粘膜下肌瘤等均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而导致流产。子宫内口松弛或宫颈深度裂伤都引起胎膜早破而发生晚期流产。

  4.孕妇全身性疾病:孕妇患有流感、伤寒、肺炎等急性传染病,细菌毒素或病毒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中毒死亡。高热可促进子宫收缩而引起流产。孕妇患有重度贫血、心力衰竭、慢性肾炎和高血压等慢性病,可因胎盘梗塞及子宫内缺氧而使胎儿残废,而致流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维生素缺乏,以及汞、铅、酒精中毒均可引起流产。

  5.外伤:孕妇的腹部受到外力的撞击、挤压,以及孕妇跌倒或参加重体力劳动、剧烈体育运动;腹部手术如阑尾炎,或卵巢囊肿手术均可引起子宫收缩而发生流产。

  6.情绪急骤变化:孕妇的情绪受到重大刺激,过度悲伤,惊吓,恐惧,及情绪过分激动,可引起孕妇体内环境失调,促使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7.胎盘发育不良: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主要通过胎盘将母体的营养物质和氧输送到胎儿,如果胎盘发育不良或出现疾病,胎儿得不到营养物质和氧而停止生长引起流产。

  8.母儿血型不合:孕妇过去曾接受过输血,或在妊娠过程中产生和血型不合的致凝因子,会使胎儿的体内细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从而引起流产。

诊断

  一、流产的主要症状

  在妊娠3个月内流产者,开始时绒毛和蜕膜分离,血窦开放,即开始出血。当胚胎全部剥离排出,子宫强力收缩,血窦关闭,出血停止。故早期流产的全过程均伴有阴道出血。早期流产开始流血后,宫腔内存有血液特别是血块,刺激子宫收缩,呈持续性下腹疼痛。晚期流产时,胎盘已形成,流产与早产及足月产相似,一般流血不多晚期流产则先有阵发性子宫收缩,然后胎盘剥离,故阴道流血前即有腹痛。

  二、流产的临床分型

  (一)先兆流产(threatenedabort10n):有流产的表现,但经保胎处理后,可能继续妊娠至足月者。常发生在妊娠早期,仅有少量阴道流血,伴发轻微的间歇性子宫收缩。

  (二)难免流产或不可避免流产(inevitableabort10n):有以上过程,但胚胎继续与子宫壁分离,流血时间长,出血量增多,超过正常月经量,且有血块排出,阵发性下腹部疼痛加剧,为痉挛性或为坠胀感。流产势必发生,妊娠已不能继续。

  (三)不全流产(imcompleteabort10n):常发生于较晚期妊娠(10周以后),胎盘正在发育或已形成,流产时胎儿及部分胎盘排出,整个胎盘或部分胎盘仍附在子宫壁上,子宫不能很好收缩,以致阴道流血甚多。

  (四)完全流产(completeabort10n):通过先兆及难免流产过程,在短时间内胚胎组织完全排出,流血、腹痛停止。

  (五)稽留流产(missedabort10n):亦称过期流产或死胎不下。系指胚胎死亡而仍稽留于宫腔内者,且孕产物一般多在症状产生后1~2个月内排出。因此,皆规定胚胎停止发育后2个月尚未自然排出者,称为稽留流产。

  (六)习惯性流产(habitualabort10n):连续3次以上自然流产称为习惯性流产,且流产往往发生于同一月份。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