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百特异症状 ?

    患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新生儿在婴幼儿期常表现为嗜睡、淡漠、乏力、拒奶或呕吐等百特异症状。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ture)是由于心功能减损,虽然发挥代偿能力后,心输出量仍不能满足静息或活动情况下全身组织代谢需要,因而体内有关部位发生血液瘀积,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是常见的临床综合症。按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病的急缓,可以分为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根据左右心室发病的先后,可分...

治疗

  感染、劳累和精神激动是诱发心力衰竭的主要因素,应积极防止。对有些病例应长期应用洋地黄维持量以防止发生心力衰竭。

病因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状部分与上述代偿机理所带来的副作用有关。心室扩张所伴随的舒张末期压力增高,导致在房压上升和肺充血。交感神经张力增加则有动静脉收缩、血流量重新分布、心慌、出汗增加。由于体内大部分组织和器官内的小动脉收缩,使周围血管阻力增加,而加重心脏的后负荷。体液潴留会加剧水肿。心室肥厚增加心肌的氧耗量,由于相对性供血不足,而抵消其有利作用。

  心力衰竭时身体各组织和器官灌注减少,加上肺瘀血,使组织处于缺氧状态,而且代谢产物的清除也受到影响,产生酸血症及低氧血症。因此心肌细胞收缩力受抑制。另外,胰岛缺血,胰岛素分泌不足,使心肌利用葡萄糖作为能量的来源发生障碍,心肌功能进一步受抑制。心力衰竭患儿的生化改变颇为显著,多数有呼吸性和/或代谢性酸中毒,血钠、血氯偏低。

诊断

  心力衰竭的美及体征主要是由于心脏代偿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兴奋、静脉系统充血、血容量增加及钠与水潴留所造成。因年龄、病因及血液动力学改变的不同,故临床特点在小儿不同年龄组有一定差别。

  常用检查

  心电图

  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生物电的变化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