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性低体温?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hypothyroidism)是由于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不足引起的以机体代谢减低为特征的病征,严重时表现为粘液性水肿。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或缺乏,基础代谢减低,产热减少,致体温可低于正常。

治疗

暂无

病因

  病因

  临床上按甲状腺功能减遢发病年龄迟早分为三型:起病于胎儿或新生儿者称呆小病(cretism),起病于儿童者称幼年型甲状腺功能减退,起病于成年者称成年型甲状腺功能减退。呆小症(克汀病)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母体缺碘,供应胎儿碘不足,少数病例由于甲状腺发育不全或缺如,或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而致甲状腺功能减退。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可由甲状腺炎、甲状腺手术切除后或放射性碘治疗、甲状腺癌晚期、抗甲状腺药物过量、摄入碘化物过多,颈外照射引起。垂体或下丘脑病变引起的TRH或TSH分泌不足,致甲状腺激素不足也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末梢性(周围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由于血中存在甲状腺激素结合抗体,导致甲状腺激素不能发挥正常生物效应或甲状腺激素受体目减少,受体对甲状腺激素的敏感性降低。幼年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病因与成年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相同。

诊断

  诊断

  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如呈典型的容貌改变,较易作出诊断;有甲状腺手术或放疗史继而出现甲状腺功能碱退者。诊断也容易成立。但因本病发展缓慢,早期症状缺乏特征性,易误诊。对有水肿、畏寒、乏力、食减而体重增加,原因不明的贫血,毛发脱落等征象时,要考虑到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可能,应及时做必要的甲状腺功能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对甲状腺功能减退具有重要诊断价值,但不能根据单项检查做出肯定的诊断,应进行全面分析。主要依靠检测TT4、TT3、FT3、FT4及TSH,必要时做TRH兴奋试验。TSH升高是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最早表现。在确诊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基础上,进一步按上述检查鉴定病变部位,井尽可能作出病因诊断。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