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单侧肺透亮度增高 ?

    单侧肺透亮度增高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侧肺弥漫性肺气肿和肺血流减少。此时要询问患者既往有无引起肺气肿的慢性肺部疾病史、职业史、家族史及有无先天性心脏病病史等,还要结合患者的生活习惯、发病年龄、起病的缓急及伴发的症状综合分析。

治疗

  肺透亮度增高只是检查的一个结果,需要配合临床其他症状才能诊断疾病。

病因

  (一)单侧肺透亮度增高病因分类

  (1)代偿性肺气肿:见于对侧肺、胸膜的严重病变,如完全肺不张、毁损肺或全肺切除后、严重的胸膜肥厚等。

  (2)阻塞性肺气肿:见于同侧较大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病变,如主支气管异物、主支气管内肿瘤、主支气管内膜结核或淋巴结压迫主支气管等。

  (3)气胸:见于外伤性气胸或各种原因引起的自发性气胸等。

  (4)先天性肺、支气管异常:如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等。

  (5)单侧肺血流减少:如特发性单侧透明肺、肺动脉栓塞等。

  (6)胸部软组织异常:如单侧乳房切除、单侧胸大肌萎缩、一侧肩日甲带肌萎缩或不发育等。

  (二)单侧肺透亮度增高发病机制

  (1)代偿性肺气肿:由于对侧肺、胸膜发生了严熏病变,如完全肺不张、毁损肺或肺切除、或严重的胸膜肥厚等,使该侧肺功能严重受损或完全丧失,健侧肺过度代偿,通气量增加,使肺含气量增多而引起单侧肺透亮度增高。

  (2)单侧阻塞性肺气肿:该侧主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病变,如异物、主支气管早期肿瘤、或淋巴结压迫主支气管等,可造成主支气管活瓣性不全阻塞。吸气时主支气管尚能稍为扩张,气体可以进入肺内;而当呼气时,主支气管收缩、变窄,气体不易呼出,结果患侧肺内充气过多膨大,引起阻塞性肺气肿而造成单侧肺透亮度增高。

  (3)气胸:外伤性气胸或各种原因引起的自发性气胸,气体通过支气管或胸膜裂口进入胸膜腔,使肺组织受压而呈不同程度的萎陷,萎陷肺的外侧均为气胸透亮区,内无肺纹理,大量气胸时肺组织完全被压缩至肺门,整个肺野为气体充满。形成单侧肺透亮度增高。

  (4)先天性肺、支气管异常

  1)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又称先天性叶性肺气肿,为血管结构正常的先天性呼吸系统畸形。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是指肺叶过度充气扩张而基本不伴有肺泡间隔的破坏。支气管不完全阻塞是导致叶性肺气肿的最常见原因,推测引起支气管阻塞的原因包括支气管软骨原发性发育不良或缺如.管腔内黏液阻塞或管外压迫等,因此造成气道活瓣性阻塞远端继发过度膨胀。少数病例系肺泡发育异常肺泡数量增多所致。以单叶性肺气肿最为常见,约占95%以上。

  2)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肺未发生指肺实质周围血管、支气管、肺动脉完全缺如;肺束发育是指有残余的盲囊样主支气管,多见到整侧肺或一叶肺未发育。整侧肺未发生或未发育时,导致健侧肺代偿性肺气肿,胸部X线出现健侧肺透亮度增高。

  (5)单侧肺血流减少

  1)特发性单侧透明肺:又称Swyer-James-Macleod综合征。病因不明,多数认为与发育异常或婴幼儿时期反复支气管肺感染、特别是阻塞性细支气管炎有关。病原菌主要为病毒,其次为支原体。病理变化有支气管炎、细小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和肺气肿。本病多数发生于一侧肺,左侧较多,也可发生于双侧或局限于1~2叶肺。除远端气遵阻塞外.肺血管床也发生阻塞,导致肺血流减少和肺动脉及其分支发育不良,肺动脉细小,目前认为这是造成一侧肺透明度增高的主要原因。

  2)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当肺动脉阻塞时肺的血流明显减少,区域性或一侧性肺血管纹理变细、稀疏或消失而使肺野透亮度增加。

  (6)单侧胸部软组织缺如或萎缩:如单侧乳房切除、单侧胸大肌萎缩、一侧肩胛带肌萎缩或不发育等,均可使胸壁变薄.X线易于透过而使肺透亮度增加,此种改变有的作者称为“假性单侧透明肺”。

诊断

  【诊断检查】

  (一)询问病史

  (1)单侧肺透亮度增高+既往肺、胸膜病史:应考虑一侧的肺、胸膜病变,如完全性肺不张、肺切除、各种原因引起的毁损肺或严重的胸膜肥厚等引起的代偿性肺气肿。

  (2)单侧肺透亮度增高+吸气性呼吸困难:若有异物吸入史,应考虑同侧主支气管异物造成的活瓣性阻塞病变;若无异物吸入史,应考虑主支气管早期肿瘤、炎性狭窄或淋巴结外压主支气管等。

  (3)若伴有突发的或反复发作的咳嗽、胸痛、咯血及气促,应考虑该侧发生肺栓塞。若伴有突发的刺激性咳嗽、呼吸困难及胸膜性胸痛,应考虑气胸。

  (4)单侧肺透亮度增高+自幼反复咳嗽、咳痰、气喘,应考虑先天性肺、支气管异常,如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特发性单侧透明肺等。

  (5)单侧肺透亮度增高+乳房切除史或胸部软组织疾病史,应注意胸壁软组织异常造成的单侧肺透亮度增高。

  (二)体格检查

  单侧肺透亮度增高的体征与疾病性质有关,若为代偿性肺气肿可有该侧胸廓饱满,肋间隙增宽,叩诊两肺过清音,肺下界下移,但触觉语颤及听诊呼吸音均增强,气管向患侧移位;若为气胸则为叩诊鼓音,触觉语颤及听诊呼吸音均减弱,甚至呼吸音消失,气管向健侧移位,若为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或先天性单侧透明肺除可有该侧胸廓饱满,肋间隙增宽,叩诊两肺过清音,肺下界下移,触觉语颤及听诊呼吸音均减弱外,常伴有发绀、呼吸困难、或心脏杂音等体征。

  【鉴别诊断】

  (一)代偿性肺气肿

  主要见于一侧肺、胸膜严重受损,如完全肺不张、毁损肺或全肺切除后、严重的胸膜肥厚等,使健侧肺代偿性过度通气所致。

  影像学表现:单侧肺野过度透明,肺纹理稀少;膈肌下降,肋间隙增宽;纵隔可向患侧移位;深呼吸时单侧阴影密度变化较少。

  (二)单侧阻塞性肺气肿

  一侧主支气管狭窄形成活瓣性阻塞后发生患侧阻塞性肺气肿,是一侧肺透明度增高的常见原因。形成活瓣性阻塞的常见病变有支气管异物、主支气管内肿瘤、支气管内膜结核、或淋巴结压迫支气管等。

  影像学特点;:胸部X线检查可发现单侧肺纹理减少、肺野过度透明、膈肌下降,肋间隙增宽。可出现纵隔摆动,呼气时纵隔向健侧移位,吸气时纵隔恢复原位。

  (三)单侧气胸

  如外伤性或各种原因引起的单侧自发性气胸,当进入胸膜腔内的气体量大,大部分肺组织被压缩至肺门时,可出现该侧肺透亮度增高。

  影像学表现:.单侧性肺野过度透明。气胸气腔部分无肺纹理。肺门处可见萎陷的肺组织,压缩肺边缘呈毛发线影,是气胸典型X线征象。有引起气胸各种原发病的影像学特点。

  (四)先天性肺、支气管异常

  l.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

  影像学特点:显示为患侧肺过度膨胀,肺野透亮度增强,肺纹理纤细且疏散分布。胸廓隆起,纵隔向健侧移位。肋间隙明显增宽.邻近肺组织明显受压不张,患侧膈下移。

  2.单侧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 实际工作中,无论发病机制还是临床表现方面两者之间均无明显区别。

  影像学特点:①显示患侧均匀致密,看不到充气的支气管和血管纹理,纵隔位于患侧胸内,同侧纵隔缘及膈面不能分辨。②健侧肺代偿性肺气肿,过度膨胀。连同前纵隔一起越过中线疝至患侧胸腔,导致心前间隙增宽,透亮度增强,患侧胸腔上部可有透亮含气影。肺血管因血容量倍增而增粗。③过度膨胀的肺可充满两侧胸腔,以致两侧胸廓大致对称。患侧肋间隙不变窄或轻度变窄,为单侧肺不发育的重要X线征象。

  (五)单侧肺血流减少

  如特发性单侧透明肺、肺动脉栓塞等。

  1.特发性单侧透明肺 本病临床少见。多于婴幼儿期开始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史,临床症状轻重不一。

  影像学特点:胸部X线显示患侧肺透光度增高,肺容积缩小或正常。肺血管纹理和肺门影减少。胸部透视时,由于严重气体闭陷,可见纵隔影随呼吸而移位,吸气时可见纵隔影移向患侧,呼气时纵隔影移向健侧。患侧膈肌和胸廓活动度亦明显减小。个别可伴患侧肺脓肿或白发性气胸。胸部CT可显示肺动脉主要分支横径缩小,可见柱状或囊状支气管扩张。

  2.肺动脉栓塞 主要见于较大肺动脉的栓塞。才会出现单侧肺透亮度增高。

  影像学特点:胸部X线出现韦斯特马克征:即肺动脉栓塞致肺缺血。表现为该侧肺血管阴影变细,肺动脉干变细,相应区域内血管纹理减少或消失,患侧肺野透过度增加。

  (六)单侧胸部软组织缺如或萎缩

  如单侧乳房切除、单侧胸太肌萎缩、一侧肩胛带肌萎缩或不发育等。可通过详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再结合X线表现以明确诊断。如临床上常见的一侧乳房切除后出现的单侧肺野过度透明,问诊患者可有乳房疾病及乳房切除史,体检可发现仅余一侧乳房,胸部X线诊断时双侧肺野及乳房阴影对比观察发现一侧乳房缺如即可明确诊断。另外,CT对胸壁软组织、肌肉显示最佳,必要时可选用。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