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斑秃?

  斑秃(alopecia areata)为突然发生局限性斑状脱发,一般无自觉症状,可发生于全身任何部位,本病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

治疗

  治疗:

  1.去除可能诱发因素,注意劳逸结合。需向患者解释,绝大多数斑秃在半年至1年内可自然痊愈。

  2.对精神紧张、焦虑、失眠的患者可给予地西泮、谷维素等镇静剂。全秃、普秃患者可给泼尼松30~40mg, d,1~2月后逐渐减量维持。

  3.皮损范围较小者,可用曲安西龙混悬液或泼尼松龙混悬液等长效糖皮质激素局部注射,2周1次,连续3~4 次。亦可外涂中、强效糖皮质激素制剂。

  4.外用促进皮肤充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毛发生长的药物,如2%敏乐啶溶液或霜剂、盐酸氮芥溶液 等。

  5.可试用中医养血生发胶囊、何首乌等中药制剂。

临床表现

斑秃典型表现为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10cm,数目不等,边界清晰的脱发区,患处皮肤光滑、无炎症、无鳞屑、无瘢痕,病程可持续数月至数年、多数能再生,但也能再次发生,再发机会愈多再生机会就愈少。头发全部或几乎全部脱落,称为全秃。全身所有的毛发(包括体毛)都脱落,称为普脱。

病因

  病因尚不完全明了。大量的研究提示与遗传、情绪应激、内分泌失调、自身免疫等因素有关。遗传的易感性是斑秃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诊断

  斑秃的诊断:头发呈斑状脱发,头皮正常,无自觉症状。应与假性斑秃鉴别。假性斑秃是一种炎症性瘢痕性脱发,常继发于头皮红斑狼疮、扁平苔藓等炎症性皮肤病。秃发部位皮肤萎缩变薄,毛囊口消失 ,秃发区境界清楚,但边缘不甚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