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语颤增强 ?

    语音震颤的强弱主要取决于气管、支气管是否通畅,胸壁传导是否良好。根据其振动的增强或减弱,可判断胸内病变的性质。肺泡内有炎症侵润,肺组织实变使语颤传导良好、接近胸膜的肺内巨大空腔,声波在空洞内产生共鸣,尤其是当空洞周围有炎症侵润并于胸壁粘连时,则更有利于声波传导,使语音震颤增强。

治疗

  一般肩胛间区及两侧胸骨旁第1,2肋间隙最强,肺底最弱;正常成人、男性和瘦者较儿童、女性和肥胖者强,前胸上部与右胸上部较前胸下部与左胸上部为强。

病因

  语颤及语音共振增强的情况有:

  1)肺组织炎性实变:如肺炎链球菌肺炎实变期、肺梗死。

  2)肺内巨大空洞接近胸壁,声波在空洞内共鸣,尤其洞周有炎性浸润,增强声波传导,如空洞性肺结核、肺脓肿。

诊断

  【诊断检查】

  (一)询问病史

  青壮年语颤增强多见于肺炎链球菌肺炎实变期、肺梗死、空洞性肺结核、肺脓肿。

  (二)胸部X线和CT检查

  是语颤改变病因诊断的主要方法。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肺不张、肺结核、肺气肿都具有典型的X线表现。胸邵CT对肺癌、肺梗死、气道异物的诊断价值较高。

  (三)体格检查

  检查者将左右手掌的尺侧缘轻放于两侧胸壁的对称部位,然后嘱被检查者用同等的强度重复发“yi”长音,自上往下,从内到外,双手交叉对比两侧相应部位语音震颤的异同,注意有无增强或减弱。

  【鉴别诊断】

  1.肺组织炎性实变 如肺炎链球菌肺炎实变期、肺梗死,

  (1)肺炎球菌肺炎:好发于冬春季。多见于青壮年,起病急,以突然高热、寒战、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为临床特征。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实变期(包括红肝样变期和灰肝样变期)有腆型X线征,表现为以肺叶、肺段或亚段分布的均匀密度增高影,实变区肺纹理消失,在致密影中可见透亮的含气支气管髟。根据实变肺叶形态和前后径的长短可呈现不同的X线所见。右上叶肺炎的下缘平直锐利;右中叶肺炎上缘锐利平直,但下缘模糊,侧位在前下方;左上叶肺炎实变影下缘模糊无明显界线,侧位病变在上前方。一般气管、纵隔移位少见。

  (2)肺动脉栓塞并梗死;是由于肺外的栓子引起肺动脉栓塞,进而引起肺组织出血、坏死,主要症状是突发胸痛,有的是剧痛,之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咯血,或伴有单侧或双侧不对称性下肢肿胀、疼痛等,X线胸片可显示肺动脉阻塞征、肺动脉高压征及右心扩大征、肺组织继发改变。CT肺动脉造影(CT一PA)是目前最常用的确诊手段,放射性核素肺通气/血流灌注扫描也是重要诊断方法,典型征象是呈肺段分布的肺血流灌注缺损,并与通气显像不匹配。

  2.肺内巨大空洞 空洞接近胸壁,声波在空洞内共鸣,尤其洞周有炎性浸润,增强声波传导.如空洞性肺结核、肺脓肿。

  (1)空洞性肺结核:多有支气管播散病变,临床症状较多.如发热、咳嗽、咳痰和咯血等。胸片显示一侧或两侧单个或多个厚壁空洞,多伴有支气管播散病灶及明显的胸膜增厚。因肺组织纤维收缩,肺门被牵拉向上,肺纹呈垂柳状阴影,纵隔牵向病侧。

  (2)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临床特征为高热、咳嗽和咳大量脓臭痰。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自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肺脓肿的发生率已大为减少。体征与肺脓肿的大小和部位有关。病变较小或位于肺脏的深部,可无异常体征。病变较大,脓肿周围有大量炎症,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有时可闻及湿啰音。慢性肺脓肿患者患侧胸廓略塌陷,叩诊浊音。呼吸音减低,可有杵状指(趾)。胸片表现为带有液平面的空洞伴周围浓密的炎性阴影。血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