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挤压伤?

   典型身体的受累部位包括下肢、上肢和躯干。常可见于手、脚被钝性物体如砖头、石块、门窗、机器或车辆等暴力挤压所致挤压伤;也可见于爆炸冲击所致的挤压伤,这些挤压伤常常伤及内脏,造成胃出血、肺及肝脾破裂等。更严重的挤压伤是土方、石块的压埋伤,这种伤,常引起身体一系列的病理改变,甚至引起肾功能衰竭,称为“挤压综合征”。根据挤压伤的部位不同和程度轻重,处理的方法亦不同。

治疗

  1、尽快解除挤压的因素。

  2、手和足趾的挤伤,指(趾)甲下血肿呈黑色,可立即用冷水冷敷,减少出血和减轻疼痛。

  3、怀疑已有内脏损伤,应密切观察有无休克先兆,并呼叫救护车急救。

  4、挤压综合征是肢体埋压后逐渐形成的,因此要密切观察,及时送医院,不要因为受伤当时无伤口就忽视严重性。

  5、在转运过程中,应减少肢体活动,不管有无骨折都要用夹板固定,并让肢体暴露在流通的空气中,切忌按摩和热敷。

病因

  (1)手、足被砖石、门窗、机器或车辆等暴力挤压受伤;

  (2)爆炸冲击对身体的伤害;

  (3)各种原因的塌方压埋身体造成受伤;

  (4)人体自身拥挤、踩踏造成伤害。

诊断

  受伤部位表面无明显伤口,可有淤血、水肿、紫绀,如四肢受伤,伤处肿胀可逐渐加重;尿少,心慌、恶心,甚至神志不清;挤压伤伤及内脏可引起胃出出血、肝脾破裂出血,这时可出现呕血、咯血,甚至休克。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