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尿潴留 ?

    尿潴留排尿后仍有过多尿液残留于膀胱称尿潴留。尿液完全潴留于膀胱称为完全性尿潴留,排尿后膀胱内仍有残余尿液而排不尽称为不完全性尿潴留。急速发生者称为急性尿潴留。发生尿潴留的患者往往以排尿困难为主诉。排尿困难首先要与无尿或少尿区别开来,排尿困难是患者有尿意但难以排出,而无尿或少尿是患者自己感觉无尿或者尿少而没有排尿困难的感觉。

治疗

  【治疗】

  1.紧急处理

  (1)对于生命体征稳定但症状体征提示膀胱内尿液已较多的患者,应马上进行导尿,倘若导尿管不能成功导尿的,应请泌尿外科进一步处理。

  (2)对于生命体征稳定但症状体征提示膀胱内尿液不多的患者(膀胱区不充盈、无明显的腹胀、叩诊无明显的浊音),可暂不处理,先进行检查。

  2.初级处理

  (1)一般处理:因患者尿液不能排出故不应再饮入水分,应禁水,注意休息,不宜运动。

  (2)对因治疗: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若有结石的予排石治疗;肿瘤的则予手术或抗肿瘤药物治疗;尿路感染因多为大肠杆菌感染,所以可先予喹诺酮类、氨基糖甙类或三代头孢菌素进行经验性治疗,待尿液培养加药敏试验结果出来后再根据检查结果调整抗生素;神经损伤则予恢复神经功能的治疗等。

  (3)对症治疗:主要是通过导尿、膀胱造漏等排出尿液。

  (4)并发症治疗:患者出现膀胱破裂则应马上请泌尿外科会诊;并发尿路感染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出现肾功能不全则应停用所有对肾有损害的药物和食物,限水限钠,改善肾血流等。

  (5)必要时,待初步处理,患者病情稳定后,转入病房进一步治疗。

病因

  病因

  1.机械性梗阻

  由于膀胱颈或尿路的梗阻所致,常见的的有前列腺增生、尿道损伤和尿路狭窄。

  (1)压迫性改变:前列腺疾病:如前列腺增生、急性前列腺炎、前列腺肿瘤等;骨盆骨折;盆腔疾病:盆腔肿瘤、子宫肌瘤、子宫癌、史性急性盆腔炎等。

  (2)尿道内机械性梗阻:尿道损伤、尿道结石、尿道异物、尿道狭窄或医源性尿道检查后引起的尿道局部水肿和疼痛、尿道炎症、尿道肿瘤、先天性精阜增生、后尿道瓣膜病、膀胱颈部梗阻。

  (3)膀胱内病变:膀胱颈部肿瘤、膀胱结石、膀胱内异物,或大量血块堵塞膀胱出口等。

  2.动力性梗阻

  膀胱尿道无器质性梗阻痈变,由于排尿功能障碍引起的尿潴留。

  (1)神经源性尿潴留:中枢和周围神经损伤、炎症等,损伤骶髓排尿中枢(上运动神经元损伤),和骶髓排尿反射弧被切断,膀胱充盈感消失,逼尿肌过渡伸张、无力,引起尿潴留。

  (2)手术麻醉后膀胱的过度膨胀。

  3.药物性尿潴留

  一些药物如中枢神经抑制剂、抗胆碱能药物、拟交感神经药物及一些抗高血压药物等可影响排尿反射,引起尿潴留。

诊断

  【诊断检查】

  1.询问病史

  (1)一般信息:女性尿潴留常见于长期憋尿引起的膀胱逼尿肌松弛或尿路感染引起的假性尿潴留;年轻人多见于神经病变(脊柱结核、糖尿病、脊髓空洞症等),也可见于膀胱结石;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是前列腺增生。

  (2)家族史和既往史:应简单了解一下患者的既往疾病史、手术史、类似病史、家族史、用药史,以助于疾病的诊断。患者使用抗胆碱能药物(阿托品、山茛菪碱等)、解痉药物、α受体激动剂、抗组胺药物等可引起尿道括约肌松弛而致排尿困难;如果有前列腺、膀胱、尿道扩张等手术病史的町以引起尿道狭窄而引起尿潴留;既往经常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考虑尿路感染;平时出现排尿不尽、尿线变细、夜尿增多等的考虑前列腺增生。

  (3)病情发展:包括尿潴留的起病时间、诱因、程度、伴随症状等。

  1)起病时间:急诊遇到的该类患者往往在较短时间内出现排尿困难,为急性的尿潴留。

  2)诱因:在外伤或手术后出现的排尿困难要考虑尿道外伤性或医源性损伤可能;在插导尿管后出现排尿困难则考虑为习惯性或感染所致。

  3)程度:完全性的尿潴留程度较重,而不完全性的尿潴留程度略轻,而这也与每位患者的耐受力有关。

  4)伴随症状。①伴耻区胀满不适:在患者尿潴留逐渐发展、尿液蓄积后多有耻区胀满不适,所以该伴随症状无特异性,但却是需急诊处理的指标之一。②伴疼痛:尤其是腰部疼痛首先考虑是结石所致。③伴尿路刺激征:伴有尿急、展痛、尿频首先考虑尿路感染。④伴有恶液质:消瘦,明显的营养不良,甚至全身疼痛,首先考虑肿瘤。⑤伴突然腹部疼痛:如果同时有腹膜刺激征,首先考虑膀胱破裂。

  2.体格检查

  (1)生命体征:急性尿潴留患者除非出现膀胱破裂,一般来讲生命体征较为稳定,如果出现生命体征及神志、瞳孔的异常需马上紧急处理,给予相应的生命支持并监护,同时马上进行导尿排尿。

  (2)一般检查:主要检查患者面容、精神状况、皮肤、黏膜情况,这些都是快速视诊内容。尿潴留患者多为急性面容,如果有大汗淋漓提示病情较重。

  (3)专科检查:主要是耻区的触、叩诊。如果耻区膨隆、叩诊浊音、扪及巨大包块、边缘光滑等膀胱胀满体征,提示膀胱内尿液较多,应及时处理。

  3.辅助检查

  对排尿困难的患者,常规进行以下几项检查。

  (1)尿常规:可以明确患者有无尿路感染。如果尿液中出现明显的红细胞、白细胞,尤其是白细胞以及细菌计数明显升高的考虑尿路感染;出现蛋白考虑肾脏病变可能。

  (2)彩超:可以比较直规地了解患者尿路有无形态学的改变,如肿瘤、结石、狭窄等。

  (3)肾功能检查:可以了解肾脏功能,因为尿潴留可以继发肾功能不全,所以尿潴留患者应常规进行肾功能检查。

  4.初步诊断

  结合患者病史、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果,对于急性尿潴留患者诊断上大致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虑。

  (1)明确尿潴留的直接原因。

  1)泌尿系统疾病:包括肿瘤、疤痕狭窄、感染、外伤、结石等,常见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①膀胱及尿道结石:只有当结石堵住膀胱出口或尿道时才可能引起尿潴留,临床症状有相应区域的疼痛,可放射至会阴区、腰部,伴有腹胀或有便秘,彩超可明确诊断。

  ②膀胱癌:有慢性尿潴留急性加重病史,同时可出现恶液质,彩超或膀胱镜可以明确,尿潴留可能引起肾功能改变。经过以上检查不能确定原因时应进行膀胱镜、肾动脉造影等检查。

  ③前列腺增生:多见于中老年男性,有排尿不尽、尿线变细、夜尿增多等症状,彩超检查可以明确。

  ④尿道狭窄:多有相关外伤或手术病史,膀胱镜可以明确。

  ⑤尿路感染:伴有尿路刺激症状;上尿路感染同时出现腰部酸胀痛及发热等全身症状,但往往无膀胱充盈的体征,尿液检查可见白细胞及细菌计数的明显升高,上尿路感染征,出现白细胞管型.尿液培养可明确是否真性菌尿以及是何种病原体。

  2)泌尿系统外疾病:包括神经肌肉疾病,药物作用,焦虑、窘迫等心理因素,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等。其特点为分别有相应的外伤、手术、用药史、情绪波动、分娩史等,相应部位检查阳性,而泌尿系统的检杏却为阴性。心理因素导致的排尿困难往往无膀胱充盈,除此之外,一般有膀胱充盈。

  (2)同时应判断尿潴留是否引起并发症。

  1)膀胱破裂:有尿潴留的临床表现,突然出现腹部疼痛,彩超可以明确。

  2)继发感染:在此次发病前无尿路刺激症状,而在此次发病之后出现尿路刺激症状,尿液检查亦有相应改变。

  3)肾功能不全:在此次潴留后出现肾功能不全,肾功能检查可以明确。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