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鞘膜积液 ?

    鞘膜积液(HydroceIe),系指睾丸鞘膜囊内积液增多,或因腹膜鞘突闭合反常而造成囊腔内发生积液时,称之为鞘膜积液。

治疗

  治疗

  婴儿少量鞘膜积液可自行消失,不必急于治疗。对手较小的睾丸鞘膜积液,可在穿刺吸出积液后,注入有刺激性的药液(如奎宁、乌拉坦、鱼肝油酸钠),使鞘膜壁层和脏层粘连闭合囊腔,达到治疗的目的。但先天性鞘膜积液禁用注射疗法。

  手术治疗;睾丸鞘膜积液可采用鞘膜翻转术或鞘膜切除术。精索鞘膜积液适于切除术。先天性鞘膜积液手术治疗与腹股沟斜疝手术方法大抵相同,但必须将通向腹腔的未闭合的鞘突颈部结扎。

病因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当睾丸下降时,腹膜鞘突随睾丸下降至阴囊内。正常情况下,胎儿出生前后,腹膜鞘突已大部分自然闭台,仅睾丸部保留一鞘膜囊,囊腔内有极小量浆液。当鞘膜闭合反常时,便可形成不同类型的鞘膜积液,通常有四种。

  (1)睾丸鞘膜积液

  其精索部位的鞘膜已闭合,仅正常睾丸鞘膜囊内积液过多。

  (2)先天性鞘膜积液

  精索部鞘膜未闭台。睾丸鞘膜囊与腹腔相通。故又称为交通性鞘膜积液。

  (3)婴儿型鞘膜积液

  仅腹股沟内环处的鞘膜闭合。内环以下精索部的鞘膜未闭合,与睾丸鞘膜相连,形成一个大的囊腔。

  (4)精索鞘膜积液

  精索部鞘膜来完全闭合,保留一囊腔,而形成精索鞘膜积液。

  这四型中以睾丸鞘膜积液堆常见。

  睾丸鞘膜积液又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较多见,但病因不清。继发性者可为睾丸或附睾的结核、肿瘤、丝虫病等所弛,亦称症状性鞘膜积液。

诊断

  临床表现

  鞘腹积液的主要表现为阴囊内逐渐增大肿胀,一般不引起疼痛,有下坠感。阴囊肿胀大小不一,肿胀物可呈卵圆形或梨形,表面光滑,触之有囊性感,有波动。因鞘膜包绕着睾丸,在积液时不能直接触到睾丸和附睾,透光试验阳性。

  精索鞘膜积液肿胀物一般较小,位于精索部位:不能与精索分开,在肿胀物下方可触到正常的睾丸和附睾。先天性鞘膜积液在卧位时,肿胀物可缩小或消失。

  诊断与鉴别诊断

  根据阴囊内无痛性囊性肿胀物的特征,透光试验阳性,即可确诊。鉴别诊断主要应与腹股沟斜疝及睾丸肿瘤等相鉴别。

  腹股沟斜疝上端与腹股淘外环相连,疝内容物可还纳腹腔,无波动。不透光,可触到睾丸,叩诊呈鼓音,亦可闻到肠鸣音。

  睾丸肿瘤触之为实质性坚硬肿物,较沉重,无弹性感,不透光。

  在诊断鞘膜积液时,还应区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一般继发性鞘膜积液,液体较少,张力也较低。如果不易区分时,可穿刺抽出积液,再检查睾丸和附睾,即容易识别。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