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耳垢多且有甜味 ?

    凡常感耳痒、耳垢异常增多,且耳垢有一定甜味者,应考虑到是否患有糖尿病。即使在一两次的血糖检查中是阴性者,若具备上述条件,也仍然不能对糖尿病麻痹大意。

治疗

暂无

病因

  糖尿病患者耳部耵聍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形成较多耳垢,见其形成常与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呈正比例关系,因此曾对120名可疑糖尿病与糖尿病患者的耳垢,用葡糖氧化酶法进行葡萄糖含量检测,结果发现健康人的耳垢较少,且耳垢中不含葡萄糖或含量甚微;而糖尿病患者的耳垢较多,且耳垢中葡萄糖的含量多在0.1微克以上。

诊断

  在当今糖尿病发病日趋增多,但血糖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在不少病人的血糖水平极不稳定的情况下,仅凭一两次的血糖检查,对诊断糖尿病情很不利。为此,俄罗斯医学家又找到一种具有敏感性高、简便易行、无损伤而且在家庭内就能自我发现的新的检测方法,那就是耳垢葡萄糖含量测定法。

  近年来,中国医务工作者也对此进行了试验。他们对健康人及糖尿病患者的耳垢作葡萄糖的含量测定后,结果与上述情况相类似,证明汉族人和西方人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区别,用耵聍内葡萄糖含量测定糖尿病适用于中国人。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