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肝脓肿 ?

    常见的有细菌性肝脓肿和阿米巴性肝脓肿。细菌性肝脓肿多由细菌经血行、胆道逆行侵袭肝脏所致,通常为小型的散发脓肿,也可为较大脓腔,脓腔中心为脓液和坏死肝组织,外周被纤维组织包裹。周围有退行性变肝细胞和炎症细胞浸润、组织水肿。阿米巴性肝脓肿为阿米巴原虫经门静脉进入肝脏所致,其特点是脓腔较大,多数为单发,脓腔内为坏死的肝组织、脓液及夏科霄登晶体。

治疗

暂无

病因

  细菌性肝脓肿多由细菌经血行、胆道逆行侵袭肝脏所致,阿米巴性肝脓肿为阿米巴原虫经门静脉进入肝脏所致。

诊断

  诊断要点

  (1)肝脏增大,其内可探及一个或多个占位性病变,可为椭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脓肿壁较厚,厚度不均,内壁多不光滑,如虫蚀样。

  (2)内部回声表现各异:①早期,脓肿未液化时,病变内部为低至中等回声光点,内部回声不均。②进展期,脓肿坏死、液化,脓腔内可见低至高回声光点,分布不均,声像图呈蜂窝状结构。③液化期,脓肿大部分或完全液化,脓腔呈无回声区,或液性暗区内散在细小光点,可漂动,常出现分层现象。

  (3)肝脓肿后方回声增强,侧壁一般显示清晰,无回声失落,周围可有炎症反应,为由亮渐暗的晕环回声。

  (4)慢性脓肿壁钙化时,可见强回声光斑,伴声影。

  鉴别诊断

  (1)肝囊肿合并感染:囊壁薄而光滑,内部散在细小光点,可见侧壁声影,后方回声明显增强。无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等表现。

  (2)肝癌:早期脓肿未液化时,或脓液稠厚时,声像图可表现为肝内低回声团块,部分液化时类似于中心液化坏死的肝癌图像,有时较难鉴别。应结合临床,动态观察,或做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

  (3)阿米巴肝脓肿:脓腔较大,囊壁较薄,发柄缓和,有长期不规则发热和痢疾史,粪便中可找到阿米巴原虫。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