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胆固醇高?

   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胆固醇高指的是低密度胆固醇高,胆固醇的正常值是0-5.2mmo/L(0-200mg/dl),超过这个值就是表现为胆固醇高。

治疗

  有肾功能障碍危险和异常胆固醇高的人应使用降脂药。他汀类药物为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调脂药物。现已有5种他汀类药物可供临床选用:(1)阿托伐他汀,常见药为辉瑞的立普妥、阿乐;(2)洛伐他汀,常见药物有美降之、罗华宁、洛特、洛之特等,血脂康的主要成分也是洛伐他汀;(3)辛伐他汀,常见药物为舒降之、理舒达、京必舒新、泽之浩、苏之、辛可等;(4)普伐他汀,常用药有普拉固、美百乐镇;(5)氟伐他汀,常见药有来适可。

  饮食控制可以一定程度地降低胆固醇水平,比如尽量少摄入红肉、海鲜、内脏等胆固醇高的食物。肝脏可以转化血脂将体内的胆固醇氧化成胆汁酸,进一步促进脂类的消化吸收。胆固醇高的人若肝功能不好,坏的胆固醇则难以转化代谢,因此,肝功能不好必须调理。如饮食注意同时也有适度运动,胆固醇依然很高,则需要服用降胆固醇药物。

病因

  多是由于肝细胞受损以后,肝功能发生异常,胆汁等的排泄受阻,导致总胆固醇升高。见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胆总管阻塞、高血压(部分),以及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D、口服避孕药等药物。胆固醇升高是造成冠心病发病和死亡迅速增加的主要原因。

  长期高脂饮食、高热量饮食以及遗传因素,缺少运动、脑力劳动、精神紧张等也能引起胆固醇值的变化。

诊断

  胆固醇高的危害主要有:

  1、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会引发肾衰竭脂类的肾脏疾病。

  2、会减少人的寿命,尤其是男性的寿命同时和血管有关的中风几率会随着增加。

  3、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

  4、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之间的沟隙会扩大。

  胆固醇的检查

  TC——总胆固醇

  合适范围:低于5.18mmo/L(200毫克∕分升);边缘升高:5.18~6.19mmo/L(200~239毫克∕分升);升高:高于6.22mmo/L(240毫克∕升)。

  TG——甘油三酯

  合适范围:1.7mmo/L(150毫克∕分升)以下;边缘升高:1.7~2.25mmo/L(150~199毫克∕分升);升高:>=2.26mmo/L(200毫克∕分升)。

  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合适范围为大于1.04mmo/L(400毫克∕分升)。

  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合适范围是低于3.12mmo/L。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