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不明原因的腰痛和贫血 ?

    不明原因的腰痛和长期贫血,要警惕肾脏病。肾脏位于第一、二腰椎的两侧,紧贴在腰肌的前方。这种与腰肌紧密相邻的特点,使得它要是发生病变,就会引起腰痛。最常见的能引起腰痛的肾脏疾病包括肾盂肾炎、肾炎、肾结石以及中医所说的肾虚或肾精亏损等。此外,肾积水、肾结核也可引起腰痛。

治疗

  尤其是老年妇女出现长期贫血,在排除其他病情时,更要警惕肾脏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病因

  最常见的能引起腰痛的肾脏疾病包括肾盂肾炎、肾炎、肾结石以及中医所说的肾虚或肾精亏损等。此外,肾积水、肾结核也可引起腰痛。当然,腰痛是一种很复杂的现象,除了许多外伤可致腰痛外,仅内脏疾病也还有消化道疾病、妇科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美尼尔病以及功能劳累过度等均可造成。

  中医认为的肾精亏虚性腰痛,一般以腰部酸软为主,喜按揉,腰膝无力,遇劳更甚,卧则减轻,反复发作。这些症状常与肾脏疾患、腰部肌肉韧带劳损、腰椎结核及房事过多有关。

诊断

  肾盂肾炎多发生于女性,除了腰痛外,还常伴有尿急、排尿次数增多、尿道灼痛等症状,同时有发热症状。肾炎多见于青少年,除了腰痛外,通常还伴有尿少、浮肿、血压升高和疲乏无力等症状。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的腰痛常突然发作,十分剧烈,并向下身放射。

  不论何种性质的腰痛性肾脏疾病,都伴有另外两个特点:一是尿的异常(早期即发生),二是到晚期后多会出现贫血。出现尿异常,是因为肾脏是产生尿的器官,一旦有病,总会影响到尿的质与量的变化。一查“便”知。当尿液中出现白细胞、红细胞、蛋白质、颗粒管型异常甚至肉眼血尿、脓尿时,医生就知道腰痛者并非腰部骨、关节和肌肉出了毛病,病根在肾。若腰痛者同时发现有长期贫血,即发现面部、口唇及眼巩膜和耳廓等处苍白,除了有可能患有缺铁性贫血、造血器官“障碍”症、胃肠道溃疡、肿瘤、痔瘘和溶血性贫血(血细胞破坏加速症)外,有可能是肾脏病所引起。因为肾脏疾患可使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导致骨髓造血功能低下,从而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贫血。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