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腹腰痛伴血尿 ?

    脊肋角、上腹和腰痛,并伴有血尿,要警惕肾结石。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原发结石,可造成继发性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因此在泌尿系结石中是最为重要的结石症。其患者多为男青年,一般为单侧肾脏结石,双侧同时结石者约占10%。

治疗

  如果发现脊肋角和上腹部疼痛,就应注意观察自己的尿液色泽是否正常,如出现肉眼血尿或浓茶样尿色,应高度警惕是否患上了肾结石。如有高血压病症,更要警惕此病的发生,因为肾结石最易侵犯患有高血压的病人。

病因

  19世纪末期,英国专家在一家共有688名工作人员的工厂进行过调查,发现有179人有高血压病。其中患有泌尿系结石者为112人,占工厂总人数的16.3%,但在高血压患者中却占32.8%,是非高血压患者肾结石发生率的2倍。他们认为,由于肾小管再吸收的缺陷,使高血压病人的尿钙排出量明显多于正常人,而尿钙增加无疑又会给肾结石的产生造成有利的机会。

  据西方国家临床学研究发现,除了高血压病人要比常人应更加注意肾结石的发生外,孕妇也要对此病多加警惕,西半球妇女妊娠期肾结石的发病率高达1%之多,尤其是右肾多见。

  孕妇易患肾结石的原因有三:一是妊娠增大的子宫压迫输尿管可使尿液减慢、扩张和积水,从而易诱发肾结石。二是右肾位置较左肾低、输尿管在骨盆入口处受压段相对延长。三是孕妇代谢分泌异常,使输尿管蠕动减慢、郁滞或不甚畅通。

诊断

  最容易被本人或家人发现的肾结石早期症状是在劳累后出现脊肋角及上腹疼痛,这是最常见的症状,其疼痛性质为隐痛和钝痛。只有较少的肾盂、肾盏结石才可以引起肾绞痛,常突然发作,呈刀割样剧痛,可放射到下腹部、腹股沟部和大腿内侧,男性可放射至阴囊和睾丸,女性可放射到阴唇。

  除了疼痛外,肾结石的第二个信号就是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同时伴有腰痛。血尿多在活动后加重,但由于肉眼不易发现,因此容易被忽略。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