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McMurray征 ?

    通常McMurray征提示半月板中部的损伤。MeMurray征可触及,可通过旋转胫骨引出可听到的弹响。这种弹响产生于轻轻拉开腿部后撕裂软骨的迅速复原。引出这种体征需要使胫骨与股骨反向用力,这种操作对于疑有胫骨或者股骨骨折的患者禁用。

治疗

  注意事项

  让患者进行膝关节X线的检查、关节镜以及关节造影,和患者之前的X线资料进行对比。如果是损伤导致的关节疼痛及McMurray征阳性,关节积液及血肿将随后产生。准备对患者进行关节腔抽液。可给予膝关节制动及冰敷,将膝关节用石膏管型进行固定。

  特殊人群

  (一)儿科指南

  青少年McMurray征阳性通常发生于运动损伤所致的半月板撕裂。该体征还可出现于遗传性盘状半月板。

  (二)老年指南

  建议患者将患腿抬高,每天进行伸腿运动200次。教会患者如何使用拐杖。告诉患者使用镇痛剂以及抗炎药的剂量及疗程。帮助患者适应生活状态的改变。

病因

  病因

  半月板撕裂:在这种损伤中通常能引出McMurray征。伴随的症状和体征包括:急性膝关节疼痛,位于关节线的中部或侧部(依据损伤部位);关节僵硬以及活动受限。股四头肌无力和萎缩也可能发生。

诊断

  进行McMurray征检查,需要特殊训练,对患者的下肢进行轻柔的操作,避免半月板撕裂或膝关节锁闭。如果检查者已经受过培训,将患者置于仰卧位,屈曲受累关节直至其脚后跟触及臀部。将检查者的拇指和示指放在患者膝关节表面的两侧,另一其手握住其脚后跟,然后向侧面转动小腿和足部,检测半月板中层后方。

  当检查到McMurray征后,需询问患者是否有急性膝关节疼痛。让患者描述最近出现的膝关节损伤。例如损伤是否使膝关节向内或向外用力扭转,或者是否因摔倒引起膝关节的钝性损伤。同时还需询问患者既往有无膝关节的损伤。手术和假体的置换,或者其他关节病变如关节炎,它可使膝关节变得衰弱。询问患者任何可以加重或缓解疼痛的因素,是否需要辅助设备帮助行走。

  让患者指出疼痛的范围。评估小腿的运动范围,包括被动的和抵抗的运动。然后通过使胫骨进行前后运动检查十字韧带的稳同性(抽屉征)。最后检查双侧股四头肌是否对称(见引出McMurray征),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