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子宫角妊娠?

  子宫角妊娠是指孕卵附着在输卵管口近宫腔侧或在输卵管间质部,但向宫腔侧发育而不在间质部发育,故称子宫角妊娠(简称宫角妊娠),以示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相区别。

  严格而言,子宫角妊娠不应属于异位妊娠,在输卵管间质中,向宫腔侧发育而不在间质发育的也不宜列入子宫角妊娠。

治疗

  治疗:

  1.一般诊断为宫角妊娠,胚胎存活,圆韧带向外侧移位,覆盖在胚囊的子宫肌层组织健康,可继续妊娠,但须严密随诊。

  2.如有急性破裂现象需开腹手术。

  3.子宫角肌层发紫,有出血现象,有破裂可能,则需考虑子宫角及输卵管切除术。

  4.宫角妊娠流产刮宫须小心,防止妊娠物残留或引起子宫角部穿孔,现可在B超或腹腔镜监视下刮宫,有助准确处理。

  5.若宫角妊娠胎儿自然分娩后常遇胎盘滞留在子宫角部,常需作胎盘人工剥离术。无论流产或分娩时,胎盘滞留剥离困难,刮宫无法止血者,开腹切除该侧子宫角部和输卵管是唯一方法。对已有子女者,同时行对侧输卵管结扎术,以免日后妊娠发生子宫角瘢痕破裂。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宫角妊娠患者常在妊娠12周左右,诉有严重腹痛,可伴有阴道流血,子宫有不对称性增大,如孕早期不发生流血,上述症状到孕中期可消失。

  2.宫角妊娠因种植部位异常,孕早期易发生流产。该部血供丰富,出血常极为活跃,当血液渗透至子宫壁时,导致子宫不对称囊性扩张,积血过多可发生破裂。患者常以腹痛,反复阴道出血或急腹症入院。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检查:

  Jansen等1998年提出诊断标准,符合下列任何一项即可考虑为子宫角妊娠。

  1.腹痛伴有子宫不对称性增大,继以流产或阴道分娩。

  2.直视下发现子宫角一侧扩大,伴圆韧带外侧移位。

  3.胎盘滞留在子宫角部。

  鉴别诊断:

  宫角妊娠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均可有包块从子宫角部向外突出,但间质部妊娠的胚胎是向宫腔外生长,而宫角妊娠的胚胎是向宫腔内生长,同侧圆韧带常推向外侧,而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同侧圆韧带在块物内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