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阴道恶性肿瘤?

  原发性阴道癌占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1%~3%。其中阴道鳞状细胞癌约占阴道恶性肿瘤的93%,多发生在60~80岁,是老年妇女的疾病,其5年绝对生存率为37.2%。阴道腺癌约占阴道恶性肿瘤的5%,可发生征任何年龄。阴道透明细胞腺癌是一种少见的阴道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多在15~22岁,其病因可能与阴道腺病及其母亲妊娠期服用乙蔗酚有关,5年生存率<30%。阴道肉瘤极为罕见,仪占阴道恶性肿瘤的2%以下,其发病年龄有两个高峰,一是在5岁以前,另一是在50~60岁,5年生存率亦<30%。阴道黑色素瘤很罕见,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生长快,易血行扩散,发病年龄多在40~60岁之间,肿瘤可发生于阴道的任何部位。

治疗

  治疗:

  收住院综合治疗。

临床表现

  1.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或绝经后阴道出血。

  2.阴道分泌物增多,脓样或脓血样,常有恶臭味。阴道恶性黑色瘤破溃时.阴道排液呈柏油样。

  3.晚期可有泌尿道或直肠症状,甚至恶液质表现。

  4.妇科检查见阴道壁有赘生肿块、不规则,可呈糜烂状、乳头状、菜花状或溃疡状等,组织较脆,触之易出血。较晚期可出现全阴道、阴道旁、主韧带和宫骶韧带的浸润,甚至出现膀胱或尿道阴道瘘或直肠阴道瘘,以及腹股沟及锁骨上淋巴结的转移。

  5.阴道肉瘤肿块较硬实,有假包膜,钉时肿瘤可充满整个阴道,并可伸出阴道口外。

  6.阴道恶性黑色素瘤表面呈黑色或棕黑色,有的肿块无色素沉着,称为无色素性黑色素瘤。肿块呈浸润性生长,与四周无明显分界,往往在主要肿瘤的四周有多个小的子瘤。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检查:

  [辅助检查]

  对肿块行活体组织检查是确诊的唯一方法。应特别仔细检查邻近器官——宫颈、宫内膜和外阴有无原发癌。

  [诊断要点]

  1.有无不规则阴道出血或绝经后阴道出血。阴道恶性肿瘤常以此症状为首发症状,其阴道出血的量或多或少,多为接触性无痛性出血。

  2.阴道分泌物的量及性状,有无恶臭味。此类肿瘤常有阴道分泌物增多,脓样或脓血样,有恶臭味。阴道恶性黑色瘤破溃时,阴道排液呈柏油样。

  3.有无尿频、尿急、血尿及排尿困难。肿瘤晚期压迫或侵犯膀胱及尿道时可有此症状。

  4.有无腰骶部疼痛,排便困难、里急后重、便血等。如肿瘤晚期压迫或侵犯直肠时有此症状。

  5.有无进行性消瘦、乏力、咳嗽、咯血、气急、胸闷、双下肢浮肿、严重贫血等晚期症状。

  6.阴道肿块活体组织检查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