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膈肌麻痹?

  膈肌麻痹(diaphragmatic paralysis)是由于膈神经损害引起膈肌运动发生障碍。长期膈肌麻痹可导致膈肌萎缩。单侧膈肌麻痹,肺通气量约减低20%;双侧膈肌麻痹可出现吸气困难、端坐呼吸、发绀。左侧膈肌麻痹使胃底升高,可出现腹胀、嗳气或腹痛等症状。

治疗

  治疗

  主要是明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双侧膈肌麻痹引起严重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者,可采用人工机械辅助呼吸治疗。可试用膈肌起搏器治疗。

临床表现

  长期膈肌麻痹可导致膈肌萎缩,甚至变成一层薄膜。单侧膈肌麻痹,肺通气量约减低20%,通过代偿,常无症状出现,或卧位时有气短感;双侧膈肌麻痹可出现吸气困难、端坐呼吸、发绀。左侧膈肌麻痹使胃底升高,可出现腹胀、嗳气或腹痛等症状。

病因

  最常见的病因是肺癌或纵隔肿瘤压迫或侵犯膈神经,颈部或胸部手术不慎伤及膈神经,急性感染性神经炎、病毒感染、心包炎或纵隔炎、运动神经元疾病、巨大主动脉瘤,以及分娩时过度拉牵婴儿颈部等,均可引起。

诊断

  x线显不病侧横膈升高、膈肌运动减弱或消失,或呈矛盾呼吸,即吸气时患侧横膈上升,呼气时下降,与正常膈肌运动相反。呼吸时可出现纵隔摆动。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