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阴囊肿瘤?

  阴囊肿瘤分良性与恶性二大类。良性肿瘤包括皮脂腺瘤、纤维瘤、脂肪瘤和血管瘤等。恶性肿瘤包括阴囊鳞状细胞癌(简称阴囊癌)、阴囊基底细胞癌和阴囊湿疹样癌或称Paget病。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阴囊肿瘤多发于20-40岁;精原细胞瘤常见于30-50岁,胚胎癌、畸胎癌常见于20-35岁。绒毛膜上皮细胞癌更年育些,卵黄囊肿瘤是幼婴儿肿瘤。临床症状多不明显,少数有疼痛。睾丸肿大,但仍保持原形,表面光滑,质硬而沉重。附睾、输精管常无异常。隐睾发生肿瘤时则在下腹部和腹股沟中出现肿物。

  睾丸肿瘤需与鞘膜积液、附睾及睾丸炎等鉴别。近年重视阴囊肿瘤患者血中肿瘤标记物质检查如甲种胎儿蛋白(aFP)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等,有助于肿瘤临床分期、组织学性质、性后估计和不后监护早期发批复发。精原细胞瘤仅5%HCG阳性,非精原细胞瘤大多数阳性。

病因

  【阴囊肿瘤的病因与病理】阴囊癌在一般人群中较为罕见,文献报道其发生常与某些职业及劳动保护措施的好坏有明显关系。沥青、煤焦油和石油制品如页岩油是常见的致癌物,与这类物质有密切接触史者发病率较高。阴囊Paget病的病因有三种学说:①阴囊肿瘤为汗腺腺癌表皮内转移。

  ②阴囊肿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皮肤原位癌。③阴囊肿瘤是由起源于胚胎细胞的恶性肿瘤转移所致。

诊断

  【阴囊肿瘤的诊断分析】1.发病年龄常在50岁以后。

  2.阴囊恶性肿瘤初期为丘疹样隆起,逐渐增大,以后可溃破形成溃疡。Paget病的糜烂、渗液等湿疹样表现较明显。

  3.对久治不愈的皮损,活组织检查可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