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颅骨开放性骨折?

  开放性骨折(opened fracture)见于锐器直接损伤或火器伤,受伤的局部头皮全层或部分裂开,其下的颅骨可有不同形式的骨折,伤口内常有异物,如头发、泥土、布屑、弹丸(片)或碎骨片等。

治疗

  治疗

  开放性骨折的清创原则如下:

  1.线性骨折在没有严重污染时,将头皮分层缝合即可。有污染时应将骨折边缘咬除,以防术后感染。

  2.凹陷骨折先将头皮彻底清创,再将骨折片撬起,骨折片无法复位时应将其去除,如硬脑膜颜色正常,脑张力不高,没有颅内血肿迹象,不要轻易切开硬脑膜}硬脑膜如有裂伤,清创后应予缝合,以免感染延入颅内。

  3.粉碎性骨折头皮清创时,应将游离碎骨片摘除。

临床表现

  1.症状

  (1)头痛,呕吐,创口出血,脑脊液流出。

  (2)伤后立即昏迷,或逐渐昏迷。

  2.体征

  (1)创口 头部伤口大小及深浅不一,多有活动性出血,可沾有头发、泥沙及其他异物,有时骨折片外露,有时有脑脊液或夹杂脑组织碎屑流出。也有时钉、锥、钢钎类致伤物尚嵌顿于颅骨骨折或颅内。

  (2)休克 面色苍白,脉搏微弱,心率快,血压低或测不到。

  (3)脑损伤局灶征失语,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同向偏盲。

  (4)颅内感染征象 颈部强直,克匿格氏征阳性,体温升高达38℃以上,脉搏快。

病因

  1.棍棒、砖石等钝物打击头部,引起头皮裂伤和局部性或广泛性颅骨骨折。

  2.刀斧、金属片、钉锥、钢针等物砍伤或刺伤,着力点较小,造成损伤为一线或一点,以局限性颅骨骨折及局部脑裂伤为主。

  3.坠落、跌伤时,头部撞于锐物或钝物致伤,常引起头皮裂伤、局部或广泛性颅骨骨折与脑挫裂伤。

诊断

  1.颅骨X线平片检查可显示嵌入颅腔内金属致伤物、颅骨骨折的类型与骨碎片的分布。

  2.CT扫描可显示颅内存留的致伤物和颅骨骨碎片,明确脑伤道的位置和范围,以及颅内出血与血肿的位置、大小等。

  3.腰椎穿刺 颅内感染时脑脊液混浊,糖和氯化物减少,细菌培养阳性。

  4.周围血象检查 失血过多时红细胞及血色素下降。伤口或颅内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多核细胞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