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病程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

治疗

慢性咽炎的详细治疗:1.病因治疗

  (1)消除致病因素,增强体质。如戒除烟酒,避免粉尘及有害气体的刺激、勿吃刺激性大或过咸过腻的食物等;积极治疗呼吸道慢性炎症或其他全身性疾病。

  (2)戒除吭嗓子及干咳等习惯,使咽部得以休息、利于恢复。 2.中医中药

  中医认为脏腑阴虚、虚火上炎,可用增液汤加减,中成药含片等。3.局部治疗

 (1)单纯性咽炎:常用复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溶液、2%硼酸液含漱。含漱时头后仰、张口发“啊”音,使含漱液能清洁咽后壁。亦可含服碘喉片、薄荷喉片及上述中成药含片。

  (2)肥厚性咽炎:除上述治疗外,可用激光治疗,若淋巴滤泡增生广泛,治疗宜分次进行。亦可用药物(硝酸银)、冷冻或电凝固法治疗,但治疗范围不宜过广。

  (3)萎缩性咽炎与干燥性咽炎:用2%碘甘油涂抹咽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腺体分泌。服用维生素A、B2、C、E,可促进黏膜上皮生长。

临床表现

>慢性咽炎的症状: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咽部异物感、烧灼感,干痒或有轻微咳嗽、咽痛。常有黏稠分泌物附着于咽后壁,使患者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及恶心,萎缩性咽炎有时可咳出带臭味的痂皮。

病因

慢性咽炎病因:1、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所致2、各种鼻病及呼吸道慢性炎症,长期张口呼吸及炎症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3、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刺激及辛辣食物等都可引起本病。

诊断

  慢性咽炎的诊断:根据患者的连续咽部不适感3个月以上的病史,结合患者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呈暗红色,表面有少量黏稠分泌物或咽后壁多个颗粒状滤泡隆起,呈慢性充血状,咽侧索淋巴组织增厚呈条索状,或咽黏膜干燥、菲薄,覆盖脓性干痂,可诊断慢性咽炎,但应注意许多全身性疾病(特别是肿瘤)的早期可能仅有与慢性咽炎相似的症状。故当主诉与查体所见不吻合或有其他疑点时,必须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仔细检查鼻、咽、喉、气管、食管及颈部甚至全身的隐匿性病变,以免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