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脑震荡?

  脑震荡是指脑外伤后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和记忆丧失,而没有明确的脑组织结构的器质性损害。过去认为脑震荡仅仅是脑生理功能的一过性功能紊乱;电镜下发现存在线粒体肿胀、轴突肿胀和白质细胞外水肿等病理改变。有认为是一种轻度的弥漫性轴索损伤表现。

治疗

  【治疗】

  一般情况下,医生如果判断没有严重的脑损伤,患者不需要治疗。但所有脑外伤患者都应警惕症状的进一步恶化,尤其是儿童,应告诫患儿父母特别注意观察孩子受伤后病情的变化。只要症状不进一步恶化,可以给一些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治疗疼痛。

  1.伤后短时间内应在急诊室观察.注意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变化;回家观察的病人如出现症状恶化立即复诊。

  2.急性期头痛、头晕较重时,应休息7~14天,避免不良刺激,减轻思想负担,并减少脑力活动,少进行思考和阅读。

  3.对症治疗

  1)烦躁、忧虑、失眠病人给与地西泮片口服或苯巴比妥钠肌内注射,老年病人肝肾功能不全的酌情减量。

  2)头痛时给予止痛剂,必要时可使用地西泮、谷维素、维生素B6、尼莫地平、脑复康等。

  4.心理冶疗,后期病人症状仍不好转应予心理疏导。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脑震荡可以引起患者一定程度的意识模糊,头痛,异常嗜睡,多数人在数小时或数天后完全恢复。

  有些患者可以出现眩晕、注意力障碍,遗忘、抑郁、冷漠和焦虑,这些症状可以持续数天或数周,很少持续更长时间。这些症状可影响工作、学习和社交活动,医学上称之为脑震荡后综合征。

  原发性脑外伤数小时乃至数天后出现的比脑震荡后综合征更严重的症状包括严重的头痛、意识模糊、睡眠增多等提示病情严重,需要紧急处理。

  1.意识障碍:多数程度较轻,可以有意识丧失或仅是一过性的神志恍惚,意识障碍可以短至数秒钟、数分钟,一般不超过20分钟,意识清醒后可以恢复正常。

  2.遗忘症:多表现为逆行遗忘症,即伤员对受伤当时情况或受伤的经过不能记忆。

  3.头痛、头昏:在受伤后数日内明显,以后逐渐减轻,有的病人自觉症状很重.头痛、头昏常持续很长时间。

  4.恶心、呕吐;多数较轻,1一2日内消失;小儿常较明显,有的甚至可以成为主要症状。

  5.其他:可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激动、不耐烦、注意力不集中、耳鸣、心悸、多汗、失眠或噩梦等。

病因

  【病因病理】

  脑震荡是一种轻型脑损伤,伤后脑组织一般无器质性的病理改变。意识障碍为一过性,其发病机制不明。一般认为与脑于网状结构的受损有关。外伤时脑脊液在脑室内的震动、睡内压力的改变、脑干本身的机械性牵拉扭转以及血管功能紊乱等都可能导致短暂的脑功能障碍。

诊断

  【诊断】

  1.症状

  诊断脑震荡的根据是:①有明确的头部外伤史。②受伤当时确有短暂的意识丧失或意识恍惚,而且在20分钟以内完全清醒。③有明确的逆行性遗忘症。④受伤以后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血压、脉搏、呼吸正常,腰椎穿刺脑脊液压力和细胞计数正常。

  (1)意识障碍:伤后即时出现意识障碍,但一般程度较轻、时间较短,不超过半小时,老年病人时间可能长一些,可表现为意识模糊、嗜睡乃至昏迷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可伴有短暂的面色苍白、四肢松软、呼吸浅和不规则、血压低和脉搏弱等脑干功能紊乱表现。

  (2)逆行性遗忘:病人清醒后不能回忆受伤的经过和受伤以前不久的事件,但对既往经历仍能清楚回忆。

  (3)其他:清醒后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失眠、烦躁、思维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可轻可重,一般数日内恢复。

  2.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

  3.辅助检查

  头部CT或MRI检查均正常,腰穿无血性脑脊液,脑脊液无色透明.常规和生化检查正常。

  诊断要点

  (1)有明确头部外伤史。

  (2)伤后短暂意识丧失,一般不超过30 min。

  (3)逆行性遗忘,清醒后病人不能回忆受伤经过,但对伤前事件尚能记忆。

  (4)患者可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瞳孔对光反应迟钝、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神经功能紊乱之表现。

  (5)冲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

  【诊断检查】

  头伤后立即发生短暂性昏迷,时间在30分钟内,清醒后常有近事遗忘、头痛、头晕、恶心、厌食、呕吐、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血压,呼吸和脉搏基本正常。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腰椎穿检查脑脊液压力和成分正常。

  1.颅骨X线检查 无骨折发现。

  2.颅脑CT扫描 颅骨及颅内无明显异常改变。

  3.脑电图检查 伤后数月脑电图多属正常。

  4.脑血流检查 伤后早期可有脑血流量减少。

  【鉴别诊断】

  由于脑震荡可伴有颅内血肿、脑挫裂伤,因此要根据下列情况加以识别:头颅CT或X线平片无骨折者,病人恶化率为0.2%~0.7%,有骨折者增至3.2%~10%,无症状硬膜外血肿中89%有颅骨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