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口腔溃疡是小事儿?

口腔溃疡是小事儿?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遭遇过口腔溃疡,特别是在季节变化的时候,更是口腔溃疡高发。许多人认为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会自愈不用管。专家表示,这些认识有一定正确性,但也不尽如此。

口腔溃疡都是因为上火吗?
上火的确会有引发口腔溃疡的可能。因为从中医角度讲,胃肠积热、胃火炽盛,火就会循经上炎,易伤津液,引起口腔溃疡。所以很多人一旦口腔溃疡,就会服用“清火”的药物,如三黄片、牛黄解毒丸等,苦的嘴巴都不知道什么味道了,但还是没有什么成效。
那是因为引起口腔溃疡还有很多其它原因,内分泌变化、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缺乏微量元素、熬夜、劳累、上火、遗传因素、包括情绪方面都是溃疡的诱因,不能一概以清火来治疗。
如何针对性治疗口腔溃疡?
1、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
病因:由于饮食不均衡,或经常熬夜,引起的消化系统紊乱。
治疗:应注意排便通畅、睡眠充足。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肠胃,并补充维生素B2和锌。
2、复发性口腔溃疡
病因: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而且会经常复发。最近医学界经过临床及免疫研究发现,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人们一旦免疫力下降,口腔溃疡就会发作。
治疗:提高免疫力是关键,起居规律、坚持锻炼,多吃果蔬补充维生素。
3、内分泌变化
病因: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荷尔蒙变化等,调查发现,女性的口腔溃疡发病率比男性高,如女性经期,更年期妇女等,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
治疗:生活中注意修身养性、平心静气,尽量不要发怒或发火;增加运动量,以调节身体新陈代谢;在经期前一周可服用B1、谷维素和维C,连续调节三个周期。在经期可适当补充一些雌性素高的食品。
4、外创性刺激
病因:咬合时对口腔黏膜造成损害,导致口腔溃疡。
治疗:可使用具有黏膜修复作用的药物涂抹患处,或用温和的漱口水或盐水漱口,也可使用溃疡贴片。
口腔溃疡患者的特别提醒
绝大部分口腔溃疡一般7-10天可自愈,但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伴发其他症状,就要引起高度警惕,因为很多全身疾病会表现为局部口腔黏膜溃疡,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病、口腔癌癌前病变等,往往会出现反复口腔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