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这些好东西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国家已经作出规定了!

这些好东西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国家已经作出规定了!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8日

药食同源

这词现在火得很

相信你已有所耳闻

它是说,许多食物即药物

它们之间没有绝对的分界线

那么,哪些食材属于“药食同源”的范畴?

平时又该如何正确食用这些食材?

小薇现在就来帮你解答

 

移除


“药食同源”有讲究专有目录帮你挑


“药食同源”即将药材作为食材,运用于日常生活中的食疗和药膳,这是祖国医学的宝贵财富之一,也是我国养生经验的精华。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说法。而我国古代医学家将中药的“四气”、“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认为每种食物也具有“四气”、“五味”,因此,中医非常重视“药食同源”,从古至今都在广泛使用对人体有保养功效的食材。

不过,哪些东西有这样的效果,可不能瞎掰,这需要政府来设定规范。我们知道,近年来,国内一些保健品和食安问题突出,加上中药材本身多数来源于天然动植物,很多本身是食品,且民间有食用习惯,如何与药品区隔并进行监督管理,就成了一道难题。

有鉴于此,我国卫生部制定了一份目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它早在2002年就已出炉,之后经多次增改,终于有了现在的版本,一般称为“药食同源目录”

 
移除

“药食同源”目录官方完整版大公开!日常如何食用必须看规定!

根据该目录

药食同源的品类共有以下这101种

小薇按首字母分别列出

请大家收藏好以备日后查阅喔

QQ截图20170818095411.png

QQ截图20170818095248.png

最新版的目录在以上这86种物质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5种原属于中药材的物质,它们是:人参、山银花(华南忍冬、红腺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芫荽、玫瑰花、松花粉、粉葛、布渣叶、夏枯草、当归、山奈、西红花(藏红花)、草果、姜黄、荜茇。

其中,部分物质有其特殊的使用规定

如下表所示

QQ截图20170818101647.png

常吃的“藏红花”可是国家规定的“药食同源”物质了呢


我国卫生部之所以将这些物质纳入目录

是因为它们符合以下5个条件

1、符合《食品安全法》及有关法规的规定

2、在中医药典藉中有食用记载,未发现毒性记录

3、具有传统食用习惯,正常食用未发现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慢性或者其他潜在性危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

4、符合中药材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5、已经列入国家中药材标准


凉茶里常见的“布渣叶”和“夏枯草”终于被认可为“药食同源”

我国原本就有运用食疗和药膳养生的传统,“药食同源目录”里的物质都有一定药效,在合理正确的选用下,确实能满足人们养生防病的健康需求。

但是,滥用、乱用就会有反效果,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卫生部的规定可是字斟句酌。

比如人参,在选入“目录”时,备注是“为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食用量≤3克/天;孕妇、哺乳期妇女及14周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这段话的规定既是为了保护野生植物资源不被滥采滥挖,也是为了防止过量或不合理使用造成对身体的危害。

我们在对某些物质能否“药食合一”有疑问时,请务必先查询下本目录再使用吧。


移除


颜耀斌

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中医内科


 
blob.png


颜耀斌是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现任省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常务委员。

哪些问题可以咨询颜耀斌主任?

颜主任对中医脾胃、肝胆病证以及糖尿病、关节病等内科疾病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在线向主任咨询,能更加充分地交流病情,同时也省去挂号、候诊去医院的往返时间。

点击这里咨询主任



 

若有任何问题,请预约挂号预约医生到院就诊或者在线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