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霜降来了,五个部位保暖好一个冬天都受益

霜降来了,五个部位保暖好一个冬天都受益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除了东北、西北等地已处寒冬,中国大部分地区还在凉爽的秋季中,甚至长江以南的地区还留有夏季的尾巴,不过,气温逐渐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若再遇到冷空气来袭,昼夜温差瞬间可飙到10℃。此时易发:

霜降后易发的三大疾病

①呼吸系统疾病

气温骤降以及昼夜温差大,普遍使得人体的皮肤和呼吸系统难以适应,特别对于些抵抗力弱的人群如老人、儿童以及慢性疾病的患者,容易引起感冒、发热或是哮喘等旧疾加重。

②心脑血管疾病受到天气冷刺激的影响,人体的血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情况,引起血压骤升。故而,如心梗、心绞痛、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开始上升。

③肠胃道疾病

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会由于寒冷的刺激而发生紊乱,进而扰乱肠胃蠕动的正常规律,加上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会加重肠胃道的负担而引发腹泻、肠炎等病。

另,天气寒冷未注意保暖还会加重关节炎。

预防要注意5大部位的保暖 

要预防上述三类疾病,除了及时添衣、穿上久违的秋裤外,还需要特别做好这5个部位的保暖:

1 脖子

寒风不仅会引起脖颈处咽喉的不适,出现咳嗽不止、嗓子发炎等症状,还会影响肺部和脑部的供血导致支气管和心脑血管疾病。

保暖措施:一条温暖的围巾即可。

2 肩膀

不重视肩部的保暖,尤其是睡觉时被子未覆盖到肩,第二天醒来就会觉得肩膀又痛又酸。这就是肩膀受寒了。

保暖措施:睡觉时被子要盖过肩,不穿露肩的衣服。

3 腹部

胃、肠道等消化器官都集中在腹部,如若没有注意对腹部的保护,就会如上文所说的引起或加重肠胃道疾病。同时,下腹部的子宫和卵巢受凉,还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

保暖措施:不管天气、室内的温度如何,都不穿露脐的衣服,睡觉时腹部一定要盖被子。

4 膝盖

冷天不注意对膝关节的保暖,会导致关节附近肌肉收缩,关节血运减少,关节僵硬等,增加意外受伤的几率。长期如此,也增加了关节负担,减少关节使用寿命。

保暖措施:尽量少穿露出膝盖的衣服,如短裙等。即便要穿,最好配上厚些的长袜。

5 脚部

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人体的五脏六腑等在脚部都有相应的反射区,通过对脚部的刺激或锻炼,能给全身的器官积极的作用,相反,若是脚部受寒,也同样能对身体有着不良影响。

保暖措施:收起凉拖,换上保暖的鞋子如布鞋、长靴等。还可每日热水泡脚30分钟。

除了保暖,你还能做这些

保暖是霜降后预防呼吸道、肠胃道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措施,但要护住身体健康,其实能做的还有很多。

其他预防措施饮食:平补去燥此时的饮食宜平补,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在多喝水外,多吃些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萝卜、栗子、梨、百合、鸭肉等。饮食还要清淡少盐,避免高盐食物增加肾脏负担。

起居:早睡早起不要因天气寒冷而贪睡,免得过长的睡眠时间导致体质变差。建议早睡早起,11点前入睡,每天睡眠时间6.5~7.5个小时。早起可进行适当的室外锻炼如晨跑等增强抵抗力。

运动:动静结合推荐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运动,如慢跑、散步、登山、太极拳等。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运动,不要过度劳累,注意休息。休息和运动要有合理的安排。

萧瑟的秋季常会引起人凄凉、悲伤之感,易有抑郁的情绪。老话说“心无其心,百病不生”,所以,保持豁达、宁静的心境,对保护身体健康也很重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