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立夏养生重在养心,立夏养生吃什么

立夏养生重在养心,立夏养生吃什么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5月5日

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已经到了,

作为夏的初始,养生很重要,

但是该如何养,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未标题-1.jpg

立夏养生需要养什么?

立夏养生需专心,这句话几乎可以概括整个夏季养生的特点,不过这个专心并不是指认真,而是心脏的这个“心”。

中医理论中将一年划分为五季,你没看错,不是一年四季那个分法。它们分别为春、夏、长夏、秋和冬。配以五脏,分别予以使人体阳气“生、长、化、收、藏”的重托。

正如明代医家张景岳所说:“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变化,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夏季养生的重点就在于养心,并注意顾护阳气。

微信图片_20170505100025.gif

养心是不是多吃动物心脏就可以了呢?小伙伴们请不要想得这么简单好吗?

养心需要怎么养?

1 情绪控制

立夏养生首先应从情绪控制开始。心理能够影响生理,长期的情绪失控必然导致生理上相应的改变,这个观点已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并开创了新兴的身心医学学科。

夏季气候逐渐转热,人的情绪也会随之呈现出焦躁的变化,这正是中医所说心气旺的表现,不能任由其发展,应通过改善自我情绪来调整。

先让心静下来再谈养生,这就是我们对立夏养生的首要要求。

2 起居调整

立夏后,人体新陈代谢变得活跃起来,室外活动也开始增多,活动量随之增加,加上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尤其应调整好作息时间,以顺应夏季气候炎热和白天较长的特点。

夏季作息,宜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

♦ 居室内需保持通风良好,若太阳太大,应适当遮阳,在上午九点到晚上六点间关闭门窗,拉上浅色窗帘,保持室内清凉。

♦ 天气炎热,细菌滋生,尤其应注意做好居室消毒,防止病原菌侵害

♦ 午睡要保证,它对预防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均有积极作用。

3 饮食调理

饮食原则为“少苦多酸,清淡为宜”。夏季心火当令,心火过旺则克肺金,故《金匮要略》有“夏不食心”之说。此外,味苦之物亦能助心气而制肺气。故孙思邈主张:“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

同时,夏月阳气处于生长旺盛的阶段,饮食不可过寒,以免损伤阳气,如《颐身集》指出:“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凉粉、冷粥。饱腹受寒,必起霍乱。”

冷食不宜多吃,少量则不碍事,吃多定会寒伤脾胃,令人吐泻。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不宜过于油腻

微信图片_20170505100048.gif

4 运动调养

在运动时都应该注意的是: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公园、河湖水边、庭院空气新鲜处,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气功、广播操为好,有条件最好能到高山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可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仅伤阴,也伤损阳气。

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盐开水或绿豆盐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不要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此外,立夏还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可适当进行耐热锻炼。建议每天抽一个小时左右,进行户外运动,每次锻炼都要达到微微出汗的效果,这对人体的体温调节有益,可防止之后的整个夏季不至于闷在空调房中导致“空调病”。

5 适当补夏

闽南有在立夏之时,备办猪肉、猪肚、猪腰、鸡蛋线面送娘家食用的风俗,称之为“补夏”,并有“冬季补立冬,夏季补立夏”的说法。

这正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的要求,究其实,立夏之时,正是人体阳气由初升至渐强的节点,此时加以补养,对人体阳气的振奋和养护更为有效

总结起来说,立夏的养生要点在于注意养心,调控情绪,晚睡早起,饮食清淡,以酸为佳,适当进行耐热锻炼,在此基础上还可合理补夏。需要明确提出并注意的是,切忌贪凉冷饮以伤阳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