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治前列腺炎~~别对白细胞太较真

发布于:2017-04-26 10:47:47阅读人数: 1009分享到
        前列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男性疾病,急性前列腺炎是男性泌尿生殖系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一般是由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引起。各种类型的前列腺炎占泌尿外科门诊患者的8%~25%,约有 50%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受到前列腺炎的影响。前列腺炎可以影响各个年龄段的成年男性,50岁以下的成年男性患病率较高。
  在前列腺炎的临床治疗过程中,常常有很多患者抱怨,自己被前列腺炎反复折磨了好几年,花了很多钱也没治好病。但专家指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人明明症状已经消失了好几个月,但却总是纠结于白细胞没有降下来,反复就医。其实,白细胞数量的多少,与前列腺炎病情、症状压根不成正比,这在医学界早就是一个共识。临床上约有30%的患者,即使症状完全消解,但白细胞仍然很难降到正常。甚至还有一类患者,受免疫因素的影响,症状改善了,白细胞反而会升高。

1.怎样诊断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真正的临床症状有三:一是排尿异常,造成尿频、尿急、尿不尽、尿无力等;二是出现围绕生殖器的疼痛,包括小肚子、阴茎、阴囊、会阴、腰骶部等处的疼痛;三是精神系统出现问题,表现为乏力、睡眠障碍、腰酸腿软、焦虑、烦躁易怒等。不过,有了上述表现,也不意味着就患上了前列腺炎。前列腺炎还要符合两个诊断标准:第一,一年中症状累积时间达到1个月以上;第二,症状持续3个月以上。此外,还会通过“两步法”——尿液检查 按摩前列腺获取前列腺液检查来加以诊断。

2.如何才算得到治愈
        一般采取的是药物 物理治疗 改变生活方式的方法:如药物采用抗生素联合解痉药物治疗,这是治疗前列腺炎的最常用方法,其他药物治疗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盒植物药等。很少的情况下,急性前列腺炎形成前列腺脓肿,需要行经直肠或经会阴部行切开引流术,如果脓肿局限于前列腺内,可用尿道镜行前列腺穿刺排脓术,然后注入广谱抗生素。对于慢性前列腺炎,物理治疗会有帮助,除了温水坐浴,还可以通过直肠对腺体按摩促进前列腺腺管排空,减轻前列腺张力并增加局部的药物浓度,进而达到辅助医治和缓解患病情的作用。
        一般患者如果能调整好心态,不焦虑、不纠结,配合医生,那么大多都能在一个疗程,即四周内症状明显改善。治愈的标准是以症状为主导,就是说,症状消失了,并且持续稳定三个月以上就可以算治愈了。

3.为何有人反复发作
        导致慢性前列腺炎复发的原因很多,也比较复杂,但从临床实践看,其复发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前列腺是男性体内一个客观存在的组织,只要它存在一天,就有得病的机会,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其次,有些患者在第一次治愈后,还是保留着以前的生活习惯,抽烟酗酒、熬夜嗜辣、性生活无节制、不注意卫生……这当然很容易就会复发;还有一些人本身可能就属于前列腺炎体质,就像上火后每个人的症状不同一样,有人头疼,有人牙疼,有人则是前列腺容易出问题。临床上真正的难治性的前列腺炎仅占不到10%,大部分觉得老是治不好的患者几乎都与心态有关。

4.改变生活方式
        前列腺炎的预防,关键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患者平时应注意起居规律,勿穿过紧的内裤,禁酒、禁食刺激性食物,尽量避免久坐及骑自行车,保证睡眠质量,经常温水坐浴。已婚患者应有规律的性生活,督促鼓励患者参加文娱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的对称运动和用意不用力,以意领气,意先动而后形动,并要求去除杂念,心静意专。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四肢的各种对称运动能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协调性和有序性加强,这对人体增进健康和长寿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