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股骨骨折?

  股骨是人体中最大的长管状骨,可分为一体两端。上端朝向内上方,其末端膨大呈球形,叫股骨头。头的外下方较细的部分称股骨颈。颈体交界处的外侧,有一向上的隆起,叫做大转子,其内下方较小的隆起叫做小转子。股骨干,股骨头,股骨颈,股骨大小转子都可发生骨折。

治疗

  股骨骨折的治疗概要:

  股骨骨折采用持续皮肤牵引或骨牵引,维持复位后的良好位置。移位型骨折、无移位型骨折、基底型股骨颈骨折等手术方法。对于身体条件差、并发疾病多的高龄患者应首选半髋置换。


  股骨骨折的详细治疗:

  治疗

  (一)非手术治疗

  骨牵引疗法,由于需长期卧床,住院时间长,并发症多,目前已逐渐少用,主要用于儿童骨折。

  持续牵引:采用持续皮肤牵引或骨牵引,维持复位后的良好位置。皮肤牵引适用于儿童和年老、体弱的成年人。

  (二)手术治疗

  (1)移位型骨折:予以骨折内固定:予以空心拉力螺丝钉固定。高质量的复位有助于增加骨折愈合的机会并降低股骨头坏死的概率。

  (2)无移位型骨折:如Gardon I型或GardonⅡ型,需卧床休息,皮牵引或穿防旋鞋4—16周,然后逐步离床活动。对于其中一部分患者转变为移位型骨折,目前绝大部分主张手术治疗,对于年老体弱、麻醉耐受性差的患者,可采取基础麻醉加局部麻醉,采用空心钉经皮固定。

  (3)基底型股骨颈骨折:此类骨折骨折线位于后关节囊支持带以远。容易愈合。很少发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但骨折段产生的弯曲力矩很大。若行3枚空心螺丝钉内固定,螺丝钉在远骨折段内缺乏有效支撑结构,成为点状固定。难以承受轴向负载,易于失效。故通常采用动力髋螺丝钉(DHS)附加1根防旋螺丝钉。也可以采用具有双拉力钉结构的股骨近端髓内钉。

  (三)人工关节置换

  采用全髋或者半髋一直存在争议,实际具体应用中应当理性客观对待,对于身体条件差、并发疾病多的高龄患者应首选半髋置换。

临床表现

  患者外伤后髋部出现疼痛、局部肿胀压痛,患肢不能活动。下肢畸形,髋内收、轻度屈曲、短缩。

病因

  病因学

  多数骨折由强大的直接暴力所致,一部分骨折由间接暴力所致。前者多引起横断或粉碎性骨折,而后者多引起斜行或螺旋形骨折。

  儿童的股骨干骨折可能为不全或青枝骨折;成人股骨干骨折后,内出血可达500~1000ml。

  因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部张力骨小粱数量减少甚至消失,使股骨颈生物力学结构削弱。老年人髋部周围的肌肉退变,不能有效地抵消髋部的有害应力,常不需很大的外力即可造成髋部骨折。

  股骨头骨折多的是合并于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前脱位可合并股骨头上方的骨折,髋关节后脱位,可并发股骨头内下方的骨折或头上部的骨折,有时也可见到股骨头粉碎骨折。

  转子间是骨囊性病变的好发部位之一,因此也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诊断

  X线拍片可明确骨折的类型和移位情况。同时注意检查存在的其他损伤,如髋关节脱位、膝关节骨折和血管、神经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