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n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A10N)又称缺血性视盘病变。为供应视盘筛板前区及筛板区的睫状后血管的小分支发生缺血,致使供应区发生局部梗塞。是以突然视力减退、视盘水肿及特征性视野缺损(与生理 盲点相连的扇形缺损)为特点的一组综合征。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由于缺乏病理证实,多为推测,故不赘述。多见于中、老年人,无明显性别差异。

治疗

  治疗

  1.病因治疗

  针对全身疾病进行治疗。

  2.皮质类固酵

  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以缓解循环障碍所致的水肿、渗出,对动脉炎性尤为重要.可大剂量使用,以预防另侧眼发作。

  3.降低跟压

  噻吗洛尔眼药水点眼,2次/天,乙酰唑胺口服,或20%甘露醇静脉滴注,以改善视盘及附近组织的灌注压。

  4.血管扩张药

  ①妥拉苏林,12.5mg球后注射,每天1次。②地巴唑10mg,3次/天;烟酸100mg,3次/天。③曲克芦丁、复方丹参口服或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静脉滴注。

  5.营养支持疗法

  大量补充维生素B族、肌苷、ATP及辅酶A等。

  6.中药

  活血化瘀,改善枧神经血液循环。

临床表现

  症状

  突然发生无痛、非进行性的视力减退甚至失明。开始为单眼发病,数周至数年可累及另侧眼。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

病因

  病因

  1.视盘局部血管病变

  视盘局部血管病变,如炎症、动脉硬化或栓子栓塞;

  2.血液成分改变和血液黏稠度增加

  如严重贫血、红细胞增多症或白血病等致血流缓慢.含氧量减低而使视盘缺氧。

  3.血流动力学异常

  当血压突然降低或眼压骤然升高时,睫状后动脉的灌注压与眼压失去平衡而使视盘缺血。如手术、创伤、大出血或休克等。

  病理

  供应视盘筛板前区及筛板区的睫状后血管的小分支发生缺血,致使视神经纤维因供血不足而发生梗死等一系列变化而发生视盘缺血病变。

诊断

  诊断

  1.临床表现

  (1)眼底检查:轻度视盘水肿,边界不清,病变区颜色变淡。晚期视神经萎缩。

  (2)眼底检查,早期视盘轻度肿胀呈淡红色,表面毛细血管扩张,多有局限性灰白色水肿,相应处可有盘周的线状出血,后期出现RNFL缺损。

  (3)视野检查:多见于生理盲点相连的扇形视野缺损。

  (4)荧光素跟底造影:视盘有弱荧光区和迟缓充盈、缺损。

  2.诊断标准

  (1)多见于中、老年人.发病突然,患者常可指出视力障碍发生的具体时间.可累及单眼,也可双眼先后发病。

  (2)视力不同程度下降。

  (3)眼底表现轻度视盘水肿,有局限性颜色变淡区。晚期视神经萎缩,或一眼视盘水肿,另一眼视神经萎缩。

  (4)视野可见与生理盲点相连的视野缺损。视野缺损常为与生理盲点相连的弓形或扇形暗点,与视盘的改变部位相对应。

  3.临床类型

  1.非动脉炎性或称动脉硬化性,多见于40~60岁患者,可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危险因素。相对的夜间性低血压可能在发病中起作用,特别是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患者。25%~40%的对侧眼也会发病。

  2.动脉炎性较前者少见,主要为颞动脉炎(或称巨细胞动脉炎)所致的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以70~80岁的老人多见。其视力减退、视盘水肿较前者更明显,且可双眼同时发病。若从症状、体征或血沉而疑为巨细胞动脉炎时,应做颞动脉活组织检查确诊。

  鉴别诊断

  1.视盘炎

  视力明显减退,可有眼球转动痛。视野有中心暗点。

  2.Foster-Kennedy综合征

  一眼视盘水肿,一眼视神经萎缩;常伴有颅内压升高的征象,神经系统有占位性病变的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