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B超 2、X线平片、CT、MRI 3、膀胱功能检测

简介

脊髓拴系即脊髓下端因各种原因受制于椎管的末端不能正常上升,使其位置低于正常,从而导致的一系列的表现即称为脊髓拴系综合征。

治疗

手术松解拴系,切除脂肪瘤等病灶。

临床表现

脊髓拴系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特征性皮肤表现,疼痛、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以及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等。 (1)腰骶部皮肤异常:腰骶部皮肤出现小的凹陷、皮肤窦道,局部多毛或皮毛窦,腰部中线部位血管瘤,不对称臀裂等。此外,合并脊柱侧弯也是常见表现。 (2)疼痛:特点是后背痛,并向单侧或双侧下肢放射,无皮肤节段分布的特点。范围可包括直肠肛门部、臀中部、会阴区、腰背部和下肢。 (3)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脊髓拴系综合征患者的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较运动、感觉障碍较早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并常同时出现。 (4)感觉障碍:主要是鞍区皮肤麻木或感觉减退。 (5)运动功能障碍:常表现为单侧或下肢无力和步行困难。 (6)肌肉骨骼畸形:足畸形是最常见的肌肉骨骼畸形,如双足不对称、高弓内翻足、鹰爪趾等。

预防预后

预后:脊髓拴系综合征病人不治疗者症状多进行性加重。手术后多数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决定预后的因素很多,可能与年龄、病程、病因、神经损害程度、手术操作和术前术后护理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