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锁骨骨折?

  锁骨骨折占全身骨折的6%左右,多见于青壮年及儿童。锁骨骨折以内l/3和中l/3与外l/3连接处为最多见,完全性骨折的近侧骨折端向上后方移位,远侧骨折端向前下方移位,向内侧重叠移位。

治疗

  【治疗】

  1.锁骨中l/3或中外l/3有移位骨折手法复位后“8”字绷带外固定,注意保护绷带下受压部位,勿压迫血管或神经,可增加棉垫。粉碎性骨折复位困难,不要求解剖复位,更不可用暴力,以防损伤周围组织。

  2.无喙锁韧带断裂的锁骨外端或外1/3有移位骨折,手法复位后石膏条绕压固定、肩锁吊带固定法或石膏条顶压。

  3.切开复位内固定,锁骨骨折复位要求不高,大多可通过手法复位和外固定愈合,很少发生延迟愈合和骨不连,即使骨折畸形愈合对功能影响也不大。手术指征:开放性骨折;骨折合并血管神经损伤;有喙锁韧带断裂的锁骨外端或外l/3有移位骨折,虽经复位外固定但骨折移位明显。

  可使用克氏针插入骨折远近端内固定,也可用钢板螺丝钉内固定;锁骨远端骨折或有喙锁韧带断裂的锁骨外端骨折,可用克氏针钢丝张力带或锁骨钩钢板内固定。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临床表现

  骨折患者表现头向患侧,以健手托患肘。锁骨折处畸形压痛、淤斑。

  2.分型

  锁骨骨折临床常用Neer分型和Craig分型。

  (1)Neer分型:锁骨远端骨折,菱形韧带以远的骨折。

  I型:菱形韧带和锥形韧带均完整,并仍附着在骨折近端,骨折稳定。

  Ⅱ型:喙锁韧带断裂,骨折明显移位。

  (2)Craig分型:锁骨中段骨折。

  I型:很小移位。

  Ⅱ型:有移位。

  Ⅲ型:关节内骨折。

  Ⅳ型:骨骺分离。

  V型:粉碎性骨折。

病因

  【病因】

  上肢外展位倒地时肩部着地是造成锁骨骨折的常见受伤机理。高能量直接暴力如车祸伤是成人锁骨骨折第二病因。

诊断

  【诊断检查】

  一、体格检查

  典型体征可见头偏向伤侧,同时用健侧手托住伤侧前臂及肘部,有时可闻及骨擦音、触及骨擦感。

  二、x线检查

  可明确骨折情况。

  三、CT断层扫描和三维结构重建

  可以明确肩部相邻骨骨折情况及各骨折块空间位置。

  四、诊断标准

  锁骨骨折按部位分三类。

  1.I型

  为锁骨中1/3骨折占锁骨骨折的80%。锁骨在此处从管状渐变为扁平.另外该处骨质相对薄弱.易发生骨折。97%的Ⅰ型骨折有中度移位,可采用非手术治疗,3%患者有完全移位和短缩,占Ⅰ型骨折不愈合的90%,需手术治疗。

  2.Ⅱ型

  为锁骨外1/3骨折占与锁骨骨折的12%~2l%。根据骨折和喙锁韧带的不同损伤程度,Ⅱ型骨折分5个亚型:①I型发生于喙锁韧带外侧,占外l/3骨折的大部分,因喙锁韧带仍与锁骨连接维持其化置,此型多无移位;②Ⅱ型发生丁喙锁韧带内侧,近骨折段失去牵拉固定而容易向上错位,而上肢重量和肌肉牵拉使远骨折段下移;③Ⅲ型为外侧端包括肩锁关节面的骨折,该型骨折几乎全能愈合但易引起肩锁关节退行性关节炎;④Ⅳ型见丁儿童喙锁韧带与骨膜相连而骨折近段移位;⑤V型为粉碎骨折,喙锁韧带附着骨折与远近骨折端分离。

  3.Ⅲ型

  为锁骨内侧1/3骨折此型多无错位。内侧1/3骨折仅占锁骨骨折的3%~6%。该处骨折可能累及锁骨内侧生长板。